close

這回很高興在OCHRES的邀請下,來測試他們的產品:聲納螺絲 Sonar Screw

這回介紹的螺絲,承襲以往各種系列螺絲,除了只要擁有譜架固定孔的薩克斯風,基本上都是可以使用的,而就算是YAMAHA樂器、無此設計的高階型號,也一樣有著對應的專屬螺紋款(單邊)

接著附上官方的介紹!(在測試的期間,不會採取內容參考,所以我也沒看得太仔細)

詳盡圖文網站:

https://tw.bid.yahoo.com/item/%E7%BE%8E%E5%9C%8BOCHRES%E5%93%81%E7%89%8C-%E2%94%82-%E8%96%A9%E5%85%8B%E6%96%AF%E9%A2%A8%E5%B0%88%E7%94%A8%E8%81%B2%E7%B4%8D%E8%9E%BA%E7%B5%B2-%E9%9B%99%E8%83%9E%E8%83%8E%E7%89%88-%E9%8D%8D-100458433670

可以看到整組居然還有專屬的磚塊在賣的!


表面有標註型號與專屬的洞穴可以塞進去,
這實在是太精美了,但.........真的會有人整顆買回去嗎XD這已經是收藏家在做的事情了吧?! 
所以一般的買家要怎麼享受到這種收藏家般的體驗,是我有點納悶的一件事呢~


好的,首先就從看起來最弱(?的這傢伙開始吧!

SS1-RW 譜架孔版裸銅款的部分(熱氣球),裝置上去後,有點像是REEDGEEK的聲音穩定器裸銅款一樣,聲音變得較為清亮集中、聲線感受得到有變得堅實一些,阻力亦稍稍減少了一段,確實有起到舒爽的感覺

但整體來說,若是以聽眾角度來看的話,要查覺到差異是比較困難的,他傾向於自身操縱的回饋改進。

※說真心話,各款的螺絲或穩定器,裸銅版本的都是效果最不明顯的,基本是如果預算真的非常有限,才會考慮裸銅版的。

 

接下來是SS0-SP OC款鍍銀版 (可鎖的螺絲)

單顆鍍銀版的話,我今天是第一回試到,我覺得他的聲音取向屬於「增加聲音的重量」與「增加聲音的可塑性」。

「增加聲音重量」的部分,在裝上之後,我們在吹奏時可以在使用同樣氣(也就是說,阻力並不會增加!)的狀態下,感覺出自己的聲音"變大顆了一點",而這個變大顆也帶有一種(阻力不變、而是單指聲音的)增重感。所以針對這點我認為這顆鍍銀版,比起SOP或ALTO,應該會更適合TENOR與BARITONE的

而「增加聲音的可塑性」這點,則是在增加(聲音的)重量感的前提下,可以感受到還多了一小層可以推動的空間,特別是低音域,若是用氣推一下,也能得到多出來的特殊色彩,但這一版並非太明顯就是了

 

 

再來是SS0-GP OC款鍍金版(也就是我已經擁有,而且已經實戰了大約六場演出的單顆鍍金版)

這款單顆鍍金版我可以很直接地說,改變的強度是很有感的,整體的聲音強(亮)度與集中度都一致性的增加,阻力當然也微妙的變小,這點我相信在任何一把樂器都可以產生明顯的效果

但我覺得他最厲害的是,其他牌子的螺絲,在裝上後,噴高音時幾乎多少都會有散掉(聲音變得比較不集中)的狀況,但是OCHRES卻幾乎不會,他可以讓你在高音域的音色一概的保持”高集中聲音形狀”,我真不知道他們是怎麼在研發過程修正的,這很不容易啊!

「最強弟子 兼一  逆鬼」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個增強取向的話,基本上不論是管樂團、古典、流行都是可以使用的,屬於可以很放心使用的萬用型!


接下來是SS2-SP ,雙胞胎鍍銀款

雙顆的裝置方式都很特別,他並非是使用螺紋,而是採取各自設計50%半邊的銷去咬合,自己一個人裝配時可以把下方的那顆50%先按住之後,再把上方的50%嵌合起來。
在裝配上確實有那麼一點點的費神。

裝上鍍銀款之後,我可以感受到音色直接多了一段PETER PONZOL式的特有音色成分;如果這裡有了解PONZOL金屬吹嘴的朋友們,應該會知道我所提的這款不鏽鋼吹嘴,最大的特色除了獨特的嗓音、濃厚卻很響亮的金屬聲,更有充足的一股”可以用嘴巴直接做出的日式演歌嗲聲的空間"(當然也可以理解成台語歌),抖音抖起來也格外具有那種歌曲的韻味,雙顆的鍍銀款若是裝配在Tenor上的話,那可以得到明顯的此類BUFF,等同於多了一段音色上創造性的空間與色彩,那可謂是非常趣味~!

另外,雙顆鍍銀款給予”低音域的空間感增加"也是它的一大特色,在這點的表現也優於單顆鍍銀版

整體來說,我認為雙顆鍍銀款,特別適合在吹嘴屬於"渡邊貞夫"路線(也就是屬於明亮、吹得比較響)的各式流行爵士膠嘴、或是所有的金屬吹嘴。誠如上述所言,在吹他的時候我始終浮現著濃厚的「PONZOL既視感」與抑或是爵士音樂的煙霧感(吹ALTO時),特別適合吹日語演歌、懷舊國台語歌曲、或是傳統大樂隊曲目、FUSION曲風,


Q: (舉手)老師~~~也就是說,如果我沒錢去買一顆兩萬的PONZOL吹嘴,可以用這款雙顆鍍銀來過過乾癮囉?

ANS:對的哦,如果只是要"過過乾癮"的話

 

接下來是SS2-GP ,雙胞胎鍍金款(也是今天最印象深刻的款式)


首先一樣是採取下方按住,再去吻合上方螺絲的裝配方式。

試吹的第一刻,我就很明顯感覺到,樂器的POWER檔次直接上升了一級

但這種升級感很特別,跟以往所試到的款式都不一樣,因為過往的道具都有著平衡性不足的問題(如聲音穩定器雖然極具特色、並且對低音的共鳴強化明顯,但高音略顯扁平;或是石森的螺絲整體明顯BUFF,但低音阻力卻加大、高音能推的部分亦不如這款雙顆鍍金)

除了明顯的緊實集中感之外,在音色裡面高頻的份量增加了很多,


雙顆鍍金款最爽的地方就在於,它可以幫助你把想要往前噴的音,再更加更加的強化亮度、集中度(銳利度)與色彩,而且形狀肯定是漂亮的(尤其是高音部分),你用了多強的氣去強推,它都可以在音色不變扁平的狀態下順著氣直接加強,直接達到目前配備的真正輸出極限,簡直就像戰鬥機從平空高速到達了音爆的感覺一樣,這真的是非常的爽!

「八歐撒給嚕嘎」的圖片搜尋結果"
再次覺得很敬佩,因為配件的合金成分調配,與出來聲音的取向,如何像這款螺絲這樣取得整體的均衡,我覺得是非常困難的。


整體來說,我認為雙顆鍍金款,因為音色的明亮提升、而阻力並沒有更動、BUFF亦屬於全面均衡型的關係,基本是全模式通用,不論(部分)古典、管樂團、爵士樂隊、流行歌、當然也都OK!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學弟的回饋,雙顆鍍金若是裝在BARITONE上的話,也可以改善高音通常較為單薄的問題 (我個人是覺得,BARITONE應該比較適合鍍銀款)

因此推測雙顆的鍍金款比較適合SOP與ALTO樂器。

但 上述聲音的POWER 必須建於本身就具有足夠強的力量 例如金屬吹嘴  平常管樂團S90的話能感受到的增強幅度是有限的哦! 

 

接著是特典部分,有鑑於學弟說有學生會把金跟銀混搭,混搭起來會怎麼樣?誰上誰下會有差別嗎?

這也是我在實測之前的疑問與期待


首先是上銀下金

這是相當奇特的感受,我可以既擁有著銀螺絲的色彩,又在基底嗅得到金色的集中感,吹起剛才提到"近代爵士風"場合(就是渡邊貞夫),可說是在豐富色彩的音色下更增添了一絲明亮的味道

這種重心偏低的音色,我覺得算是很特別的一種吹奏感受,相當的適合”純爵士樂”的演奏

 

上金下銀


這應該是我最喜歡的搭配法了吧!能夠擁有在高頻的金色集中,又擁有銀色的空間感可以製造,雖然少了剛才雙顆鍍金爆炸性的銳利度,卻在適度的強化下又多了一分色彩,操作起來當然也是順暢無比,非常舒服

應該是繼承到金色的泛用性,基本上各種曲風都可以適應

家庭教师 第192话 SISTEMA C.A.I(C.A.I系统) 单击左键进入下一页
※當你可以嘗試金銀各一的組合時,能夠合適的曲風一瞬間變得更廣了....這可是同時擁有雙顆鍍金與雙顆鍍銀款式才能擁有的奢侈體驗呀!

因此我決定一次買兩組 (??等等


小結:


OCHRES的聲納螺絲系列,從裸銅版到雙顆的所有版本都很一致性的給予樂器有感的BUFF效果,在單顆、雙顆&鍍銀、鍍金的選擇下的各有千秋,上金下銀抑或顛倒的組合結果更是讓人驚艷;它可以讓使用者針對吹奏的樂器類別,或是較常演奏的曲風去做調整,整個系列螺絲在操作平衡感更有著優秀的回饋感受,如果你是較為喜愛"偏集中型"、"堅實"的音質與音色的話,那這一套聲納螺絲的表現肯定會讓你很有感覺!在此非常誠心的推薦給廣大吃瓜群眾們!

 

附上OCHRES的官網:

http://www.ochresmusic.com/

與網路賣場 :

http://www.ochresmusic.com/index.php?action=pros-list-oca&fbclid=IwAR1S08s49PB7LO1D2Cr2kD5cr-WI9aNleqHCDcp4yF3rFEGgaE0fyFMsF0s  (這是官網賣場)
https://class.ruten.com.tw/user/index00.php?s=ochresmusic  (露天拍賣的賣場)
https://shopee.tw/ochresmusic (這就是那個傳說中的蝦皮,我自己沒有在用~但好像很夯) 

最後是例行標語:

在螢幕前的你,如果經過仔細試用評估後,那樣的聲音走向、操控感變化、平衡性等等,真的是你要的、你很喜歡,並且經濟條件允許,那換一下當然無妨!然而只是一窩蜂、或是一時興起的話,那還是再謹慎一點比較好。如果你是連長音、點音、音階等基本功都還沒練熟的傢伙的話,這對你而言是當然是本末倒置了,因為:


再強的配件,也比不上好好認真的練習樂器、升級橫膈膜、升級手指、升級舌頭、提升觀念的!

感謝收看! 

本文工作人員:

測試:李啟源

找圖:李啟源
作者: 李啟源

配音:李啟源

 

arrow
arrow

    theyuan0624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