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樂器展心得

今年又到了暑假的樂器展,很明顯的今年的規模並非如以往那樣整個非常大型,然揉本質上仍然是誠如大家所說的「薩克斯風展」。但不管到底是甚麼展,我仍然就是做我想做的事情,並呈現大家我的看法。順帶一提因為我指有禮拜六一整個下午,還有禮拜天的早上三個小時可以去,所以相當的累人,也盡可能做到我的完成度

  

走過一圈之後,猶豫許久,我還是決定從功學社開始玩起,首先是去年試到時算是普通普通的6204:

 

6204在外型與重量上依然一致,有著小而精緻的感覺,至於狀態...很可惜,我覺得今天6204的狀態仍然不算太好,因此順暢度並非特好,倒是感受得到YAMAHA樂器繼承了6203音色的味道,有著更加細緻的路線。

左右手小拇指的案件形狀使操作時有說不出的滑溜順暢感,非常獨特

    

YAS-280

他就擺在6204的旁邊,所以我順道就試了下,想確認狀態上的問題,果然這把280比6204還要好吹一些,這表示那6204已經飽受摧殘了,

280有著「鮮活的反應感與重心低但高頻泛音足夠」的YAMAHA音色,仍然是初學者作為信任山葉牌的前提下,一個優良的初學樂器選擇,他的好吹度與後續的狀態維持問題,仍然勝過同價位的台製樂器的

 

 

BUFFET 8101

「buffet 8101」的圖片搜尋結果

因為很蠢的忘了拍照,所以用網路圖片代替,只拍到介紹牌XD

誠如去年所試到的感受,8101不愧是"專為管樂團所設計"的樂器,有著圓潤平滑的聲音,全音域都平均性的輕盈好吹,喜歡「近豎笛般的薩克斯風聲音」的人絕對不可以錯過

然而這個特性對我來說,就一樣有著高音的穿透力不足的問題 (不過這點我現在可以藉由多種類配重螺絲來完全改善了Σ(゚ω゚))

BUFFET SENZO

紅銅管身、黃銅按鍵,非常獨特的音色音質配上奇特的多項構造,去年的感受是,他是一把表現能力與發揮領域完全取決於操作者的樂器

以我個人的看法,這把樂器是更適合流行、Smooth jazz型的音樂的。第二個八度非常非常的具有穿透力,這特點依然存在!

BUFFET SENZO 2525-2-7 B ( 是哪個傢伙想出這個型號名稱的????)

這把樂器要賣20萬元。

以剛才那把SENZO的模板,將管身與按鍵全都改用鍍銀的方式製作,並導入了皮革皮墊與金屬共鳴的特性,

這把樂器可以說是整個會場最為爆裂刺激的ALTO了!高中低音都有著極強的震動共鳴與穿透力,配上阻力適中的操作感,用上金屬吹嘴能夠帶給你無限滋滋電流般的爽感

有點像是這部影片中,穿著睡衣(?)的伊東大叔的聲音了,非常厲害。順帶一提,這影片超好看

 

華罡樂器

既然是熟人 (?那就恭敬不如從命了~!

慣例型號 A819L 、829L的部分(也就是我偶爾會幫初學學生帶的樂器)

819L仍然屬於阻力試中、好吹,音色重心中等的特性,中規中矩的體質,雖然在音色上稍微乾薄了一些,但以他的價位而言,已屬佳作

829L則是819的強化版,在聲音的色彩(中高頻泛音)上有了更精采的呈現,操作也一樣提高了一些上限值

而有著柳澤頸管外型的919L,又像是上述兩把的更進化版,使用金屬吹嘴更可以感覺到優質的靈感從手上湧出,能做的花招更強。不過價位也滿高的。919這把樂器屬於多風格雙棲類型

A849BS

鎳銀銅合金、鍍黑管體、鍍銀按鍵,說實話這是個很新奇的組合,但是組起來卻又不會有失衡的感受

並且也是華罡樂器這邊,算是音量最響的一把ALTO了,不要懷疑,把流行跟金屬吹嘴裝上去噴一頓就對了

(整體外形也很精美)

A-830DBSG

據說在美國賣得很好的一款 ,一樣也混搭風,鍍鎳霜面管體、鍍銀喇叭口跟頸管、鍍金按鍵

整體吹起來,我覺得他的聲音滿特別的,層次感很豐富,比起上一把的單純爆裂,像是更有空間感並屬於圓形的聲音,但裡面又包覆著很金屬亮麗的東西,這你可能吹了才會體會到

(外型一樣惹人憐愛)

唐川管樂器

 

這回展場空間加大的優勢,並一樣有著優質的服務

首先是去年就試過的兩款GX系列:GX跟GX ALTO COGNAC

 

我覺得這兩把可以併在一起講,兩把都屬於相當有質感的聲音與良好的操作感,而一如以往的沒有辦法把聲音傳得很遠,我覺得他們特別適合腔體大的膠嘴,可以做出很有深度的渾厚聲音

 

GX ALTO BLACK

很遺憾,這把樂器因為全新的軟木塞太過粗大,我的任何吹嘴都完全塞不上去,就沒辦法試了

 

RX ALTO GL

我相當喜歡這一把的定位,他的音色萬用,古典管樂團爵士流行其實都可以,清脆好聽的反饋感(某種程度來說有點像875跟6203混合的味道),沒有太重口味也沒有太過清淡,剛剛好的屬性,讓我會一直想要吹下去~!

(但是我即使使用了螺絲道具來提升穿透力稍嫌不足的點,聲音可能還是稍微乾了一點點)

新產品 RX RED ALTO UL 紅銅

這把樂器絕對是FORESTONE最大膽的嘗試之作了,使用了FORESTONE本家的樂器體質,大膽搭配紅銅的改良,搭出來的是非常明顯與其他家族兄弟還要激進的聲音,卻又有著一貫F家良好樸實的操作感

把流行&金屬吹嘴裝上去,很高重心的強力音柱就誕生了!雖然音質上仍然不算非常集中,但是滿滿紅色的能量可以讓喜歡奔放聲音的朋友很爽的

 

ANTIGUA PRO ONE 的ALTO

這把我只試了一下下而已 ,兩年前我對他有高評價

因為這是一把雙棲體質的樂器,明亮乾淨的聲線,類山葉875EX的微妙音感,與ANTIGUA略為特別的按鍵手型,快速轉換音程時起來有很些微的窄道感。但他仍然是把佳作。

 

 

接下來是保爾 莫莉亞的部分

去年雖然他們沒有出現,前年我有稍微試過幾把,但今年他們的表現其實滿不錯的,而且攤位上也眾星雲集,除了日本的兩位女性代言人,連我的偶像Koh Saxman本人都來了! 很高興能跟他說上兩句,還得到了他的稱讚!但我的任務還是試吹樂器,也就沒花太多心力在追星。

PMSA -185

進階級的樂器但價位是攤位裡最低的。我覺得這把樂器吹起來相當舒服,輕薄的阻力感但音色卻又很靈活、不失肉質,也有一定亮度,一樣是古典&管樂團&流行可以雙棲的類型,以他的價位來說CP值頗為高!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REAL ONE 201

這把樂器我只能說跟我的屬性比較不合。゚ヽ(゚´Д`)ノ゚。  吹起來始終有一種閉鎖感,穿透力也不太強,在保爾家突然出現了有點像FORESTONE的感覺,所以我有點不知道該怎麼試他,很抱歉

 

MASTER 97

高度的靈活操作感與更高的聲音深度感(高音泛音很豐富),比起其他款ALTO的話,有更高的韌性發揮,很像是PMSA 185的大幅強化版,確實就是本攤位ALTO的部分最高等級的樂器了

 

接下來是次中音的部分

SYSTEM 76

我原以為TENOR的部分會像ALTO一樣,都有著雙棲的特性,但這一把來說並非如此,稍微比較暗與偏向渾厚性質的聲音,使得這把SYSTEM 76比較適合爵士樂那樣的吹嘴

TENOR的 MASTER 97 

這把樂器就跟ALTO的款式一樣,操作起來相當舒服均衡、透徹集中,也能夠發出充滿力量的聲音,這一把樂器就比較回到了雙棲型樂器的特色,而他們的韌性都很高。不過價格也稍微高了一些

 

40年前源自彰化社頭的 Château薩克斯風 ,Château這個字是法文"城堡"的意思,他們也是屬於大多做外銷的廠商,老闆屬於傳統型,人還不錯

 

 

這三把我覺得可以歸類在一起講,因為模組應該是同一套。

右上的金漆面是初學適用樂器,聲音與操作性中規中矩,價格相當低廉但手感不至於太差

左上的暗金則是跟各家的同款類似,聲音稍暗,比較適合內腔大的膠製吹嘴來演奏偏向爵士的風格

左下的複合款式,是聲音最亮的,最適合金屬吹嘴演奏流行風格

因為樸實、稍微平淡的表現,所以這些倒不是印象最鮮明的

而是擺在攤位另一側的彩繪樂器:

 

 

這些包含了日本富士山、巴黎鐵塔、101、自由女神、海盜船的彩繪薩克斯風,其實兩年前我在別的攤位就試過了,聲音相當的晦暗,但這一回詢問了老闆,他說已經盡量不要影響到聲音的部分 XD

而每一把試吹下來,確實也已經很像金漆面樂器的聲音,中間那一把最高價13萬的,因為材質的關係,特別的不像彩繪薩克斯風的聲音,還真的有改良了!

可惜這一區的造價仍然很高,每把都要超過十萬,是屬於收藏價值大於性能價值的區塊。

 

阿道夫樂器

去年在阿道夫試吹的結果,並非有留下特別的印象,然而今年卻有了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yuan0624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