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高興也很期待今天能夠再次關注這個非常用心的團隊,藝聲管樂團

有鑑於這一回的曲子,我自己在事前提議的兩三首(強度很高的曲子)都會被演奏,那勢必得來看看最後呈現的結果了,

而藝聲管樂團的成員們費盡心力,也做了很精實的呈現,令人激賞;以下是今次的觀賞感想:


拿破崙影子

作為樂團的開場曲目,藝聲管樂團熟悉的飽滿聲響就馬上登場,不但有厚實的各聲部,在低音與所有聲響的邊緣部分,比起上回是更加肥厚了不少,使我個人的聽覺感受更加全面 (這也跟曲目取向有一部分關聯)

書啟solo好猛啊 !阿珠的solo也挺好

值得一提的是,法國號與上低音連線組成的助攻陣線,給觀眾很高的信賴感,樂團這一回的低音給我一種"既粗又細"的聲線感,非常特別,就好像一個強力的幫浦一樣,給了樂團很好的穩定基礎.......仔細一看,原來朝翔也在啊???!那好像就很正常了呢(??) 而這回,指揮與樂團之間的高度聯動性也馬上展現出來,看來今天的藝聲打從一開始就進入狀態、火力全開了啊~!再也沒有甚麼第一首有點還在熱身的感覺了呢!讓觀眾可以在很好的心情下準備迎接一整晚的曲目;這一首其實是沒什麼缺點了,真要硬挑的話僅僅只有旋律的線條層次如果再細分更清楚就相當完美了

諸神命運

沒想到是這一首啊……它其實是全台灣絕大多數的各級學校都會有譜的一首曲子,光看到曲名就會溢出滿滿的芭樂味,但其實曲目本身的故事性還是很強的

樂團開頭的粗厚低音來推動序章我還真有點不習慣XD

但隨著曲子進行,整組低銅有點過於厚重的問題也隨之產生,我覺得進入第一大段的銅管再少一些會更舒服

這首曲子整體聽下來,很像把一台法拉利丟進200公尺操場去開 的感覺XD

樂團的收放幅度有點太大了,以至於我覺得有些可以溫一點的段落還是顯得粗暴了一些,當然我尊重指揮與樂團的表現,好壞與否見仁見智,但.....聽過這首現場版20次以上的我,真的很不習慣這樣的呈現XD

拿破崙最後之友


上半場的最後一首,開頭依然燦爛舒服無比,
第一段的結構較為複雜以至於出現了一些帶有瑕疵的銜接與聲音(不過聲音瑕疵這一點,卻都是出現在速度較慢的地方,有些想不通)
第二段落的短笛我非常喜歡,很愛爾蘭XD
第三段落營造出的甜美愛情感,也相當真誠
第四段落....我因為白天太累,所以無可避免地打嗑睡了,上班族為什麼這麼可憐呢
第五段落Maufroy's Exodus,我覺得在這一個段落,當然樂團本身依然給力,但法國號的火力特別是個亮點,給了我們一個漂亮的和聲結尾

布魯塞爾安魂曲

這是Appomont以布魯塞爾2016年經歷的一系列恐怖攻擊事件去編寫,於2017才問世的新銳曲目

科普了一下,原來是去年日本的名校精華女高的定番曲(刪減縮短版),連結在這: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GRi_EHtz58 (藝聲的表現雖然速度上沒那麼日本式的Hardcore,但考慮到聲響與音樂上的想法,整體來說,並不會輸給他們哦!可見下功夫之深)

樂團在前段一直到第一次緊湊的片段,在收放與氣氛營造都做得相當好(諸神命運為什麼不這樣做呢XD)
就算進入了激進困難的片段,樂團所有聲部在音群飆車的同時,還兼顧了整體聲音平衡,整個舞台就好像起飛了一樣,實在很難得!

進入最困難的段落也是幾乎沒有失誤(好啦我有聽到兩處微小失誤)加上指揮極生動的能量發揮,讓人不管是看還是聽,都是目不轉睛、爽快無比

在這穿插的慢板,各聲部的"同聲部和聲"都配合得很好(幾乎沒有甚麼二三四部的聲音是缺一塊的感覺!),讓這邊的細部聽覺反饋蠻好的,上低音號在這裡的超多音群也聽得很清楚喔( ‧ ?ω‧? )
本以為要就這麼結束了,沒想到又來了一段熱力四射的舞曲風格(科普了一下,應該是第321小節)
小號的超高難度SOLO與長號精彩的聯合表現在這裡響起了改變全場氣氛的第一擊,黃書啟妳到底想要秀到甚麼地步w
而最後的381小節,樂團不論是高速列車下的節奏精準度,或是音色的精準度,好像進入了別的次元,直接把這場音樂會的層次提高了兩個檔次,極為精彩!
可..,,可惡阿,我也好想演這樣的曲子阿


我覺得如果曲子中間剩下的那些微小瑕疵再去除的話,那肯定是世界級的演出了,很感動呢

悲慘世界

在美式手法下,悲慘世界的一開頭就展現了與比利時的Appomont截然不同的聲音,非常美式的聲響

這個本我聽到的片段有:

at the end of the day  
dreamed a dream
castle on a cloud 
master of the house (我覺得可以再俏皮一點)
Drink With Me
on my own (有一段tenor solo)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

整體來說是很工整的呈現,受限到曲子本身的天花板影響,大概就只能做這樣的呈現了,雖然比起最常見的Baker版好很多,但就是覺得哪裡不對勁 ??仔細想過後,原來是因為上一首太過精彩了,所以這首怎麼聽怎麼平淡哈哈哈哈哈,我還是覺得悲慘世界它放在下半場第一首比較好XD

最後的總結,我完全可以體會張佳韻教授在最後說,因為光是要把這套曲目練好,就花費了全部的力量(因此沒有準備安可的部分)
而他們也真的演了場精湛、達到新高度的音樂會
張教授對團隊成員的提振效果亦是非常顯著
毫無疑問的,本場演出的精實度是高出上一場日本戰爭許多的(很高興上一次令人有些在意的問題點,這一回都算是有明顯改善了)

台灣能有這樣一個願意如此用心面對音樂的管樂團,大家真的要好好支持他們阿!!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heyuan0624sax 的頭像
    theyuan0624sax

    但我不會白白凋零 而是化作新生綠葉的養分

    theyuan0624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