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第一次聽天使之翼管樂團是在大學前期的這一場,

 

當時正是王戰老師席捲各大學生管樂比賽的時代,小孩子懷著朝聖的心態去聽,當時的聆聽印象也是非常之好(當時的卡門全曲 可謂音容宛在 (好像不是這樣用)),
尤其對於在節目冊中把所有演出人員的講師、留學資歷通通寫出來,我當時是覺得有點浮誇啦XD
(雖然現在也是 


稍微科普了一下天使之翼管樂團,發現竟然已經成立了20年呢!

但是「演出頻率」呢似乎因為容易推測的那個原因(≖ᴗ≖๑),所以上一次的演出已經是六七年前了。

這一回除了復出之外,指揮更是APO(許瀞心)老師,對我來說這是比王戰老師還要吸引的期待點!(戰粉勿噴)

在進場前我期待的是,薩克斯風的協奏曲Fellini(新銳小丑音樂默劇)、Danza Sinfonica(因為我吹過、也是很精采的曲目)、以及火鳥

※※※
音樂會從開場起的曲目就給我超舒服的感覺,民謠音樂的元素呈現有著各種爽

#也許是聆聽中階的管樂團太過習慣了吧,當我聽到這種幾乎不會有什麼缺點的音樂、樂句、語法、張力等等 全都到位的時刻,實在就是舒服

APO老師的手也依然是魔力席捲全場啊,除了非常柔韌卻又可以猛烈之外、非常獨特的是老師的左手,簡直就是黃金之手阿!!她的左手在許多時刻都給了樂團非常到位、不需要太多的肌肉動能也能把指引的力道集中帶出,這一點在富含舞曲特色的Danza更是發揮得淋漓盡致,太爽快了~

而薩克斯風協奏曲的部分,由於之前就有聽聞過這首的示範錄音,當下只覺得是首怪異的曲目(而且樂團還比獨奏難(ゝ∀・))

原來是音樂默劇阿~

(這是Fellini)

在前台沙發、陰暗角落的化妝鏡、小丑鼻、半臉妝、全場穿梭奔跑的元素下,訴說著飽含哲學的心境描寫

有一天吳博士睡覺時做夢,夢見自己變成了一個小丑、穿梭在舞台前演了場SHOW。醒來之後呢,他發現自己還是吳博士,但,他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變成吳博士的小丑"、還是"在夢中變成小丑的吳博士"?(小丑的舞台人生就是他真實的人生呢?還是龜在黑暗角落化妝鏡的那個吳博士才是真實的他?「他」又是誰?)

人如何認識「真實」?如果這場夢足夠真實,人是無法知道自己在作夢的、甚至可能是一場「清醒夢」(這一點的衝突感在外場樂團跟內場馬戲樂團的同片段銜接,做得非常好)

 

在"莊周"看來,他們都只是一種現象而已,也就是「道的物化」,吳博士也好、小丑也好,本質上都是虛無的。

(我相信一定有人看不懂,但不知為何,從頭到尾我都能(以自己的體悟)體會到舞台給我的資訊.... ( ºωº )
(如果你還是不懂我在說什麼,那就去看『駭客任務』吧!)


雖然這並不是一首超炫技的協奏曲,但是飽含戲劇與哲理的元素,我想大概臺灣也只有吳志桓老師能演了 (不愧是偶像)

***

懷舊的、稍微有點冷門的管樂經典曲目DANZA,認真說這首真的非常難吹好,也真的這一首曲目就是整場音樂會之中瑕疵稍微明顯的曲目,但當然還是評價A以上,後段的動能爆發就是一個爽快!


最後的火鳥也相當美好,各樂章都很夢幻,完全在有畫面的情況下歷經了一場火鳥的傳說

---不過介紹文字中提到的,手塚老師的火鳥真的有借鏡"這個火鳥"嗎?雖然主體都是一隻火鳥啦...但借鏡部分我目前沒聽說過~非常之好奇

註:已故的"漫畫之神"手塚治虫的作品「火之鳥」,被譽為漫畫史上最經典的作品之一,以「生與死」為題材,是一部極富劇情力道與哲學後勁的漫畫。誤以為看漫畫就是很宅、看膩了熱血格鬥魔法戰鬥漫畫、喜歡思考與反芻的人千萬不能錯過

音樂會的尾聲,就在吳老師的出道招牌曲Georgia on my mind壓尾 (不過我覺得老師今天的表現方法稍嫌內斂) 

最後的最後,APO老師換上大紅閱兵裝拿室外指揮棒、非常熱鬧的進行曲下落幕了,實在是很舒爽的一場音樂會阿~!不吐不快 簽

 

還是老話兩句,如果你覺得英雄(?)所見略同,那歡迎你點個讚、以及將本部落格加入書籤

那如果你看完後有不同的想法,那太好了!你得到了和我不同的音樂會心得跟收穫,歡迎你在下方留言、交流

 

我是李啟源,我們 下回見!

 

 

 

arrow
arrow

    theyuan0624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