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3. Peter Ponzol TM2 Plus GP 110(美國)



總評:Level Air吹嘴的設計風格

它的反射板設計和以前BrilhartLevel Air金屬吹嘴(長這樣:http://www.saxophone.org/museum/mouthpieces/model/223)很類似。音色明亮、華麗、肥厚、反應超快速。音量的一聲非常大。我覺得可以從很多方面都感受到那種聲音的能量,音色華麗,音量大,即使在輕吹的時候,因為共鳴很好,實際上的聲音也非常大。從這個意義上看,雖然這款吹嘴的聲音重心很高,音量很大,但實際的能量和聲音的縱向傳遞性並不是很好。所以我覺得根據用途來選擇這款吹嘴應該還是挺不錯的。它那種即使在插電樂器中也無法掩蓋的聲音,應該會很受到搖滾派次中音薩克斯樂手的歡迎吧。

 

 

24. Peter Ponzol TM2 Plus SL 110(美國)



總評:插電樂器的鏗鏘聲音

如果要用他溫柔的吹奏,就必須非常非常小聲的吹奏,這真~~~的很難。這款吹嘴的用途適合於搖滾,R&B,靈魂類音樂。音量雖然很洪亮,但是吹嘴自身的音量的寬容度很小。音色明亮,反應很迅速。和TM2 Plus GP那款吹嘴一樣,我覺得這款吹嘴最好和麥克風配合一塊使用。使用麥克風之後,就可以得到電吉他等電聲樂器都無法壓住的非常鏗鏘有力的聲音。

 

25. Peter Ponzol TM2 BA 110(美國)



總評:力量感較小的華麗的聲音

增加氣息壓力的話,感覺嘴上部分的震動很分散,或者說是沒有支撐感,缺乏力量,聲音不夠集中的感覺。但是因為聲音本身比較華麗,因此對於氣息壓力較弱的人來說,不怎麼用力也能吹出華麗麗的聲音,這應該也算是一大優點吧。音色正好和厚重相反,屬於明亮輕巧的聲音,在Ponzol的吹嘴中算是最的音色吧。聲音的反應很快,音量不算大。但是,在使用麥克風演奏的前提下,並不需要太大的音量,因此如果喜歡這種音色音質的話,用在搖滾,Fusion,靈魂樂中都很不錯。

 

編按:這一款吹嘴本人試過,一貫的繼承了PONZOLi那種好吹又富有磁性與彈力的聲音,真的說不漂亮的大概就是非常高的價格吧!

 

26. Y´S ONE (美國)



總評:泛音豐富的音色

從我個人的喜好來說,這款吹嘴的開口小了一些,但是從高到低整個音域內的音色都非常棒。平衡感也很出色。聲音帶有沙沙的磁性,泛音豐富,也很有厚度。音色的話,很像是一個優秀的Otto Link吹嘴,不論幽暗還是明亮都得心應手。聲音的反應也很迅速。音量不算大。它比較適合於爵士。雖然很適合Otto Link的粉絲,但是也很適合那些想要走柔軟豐富的控制型風格的樂手。我使用的Otto Link都是7號,8號之後的大開口,那些喜歡5號,6號開口的人應該非常合適這款吹嘴吧。

 

 

27. Ted Klum Focustone 108 Bronze鍍銠(美國)



總評:Ted Klum三款吹嘴中最亮的

不論任何種類的吹嘴,Ted Klum都是我的最愛。我覺得它是現在最好的吹嘴。Ted Klum吹嘴的音色雖然偏暗,但是混合了足夠的亮度,因此有著極大的表現幅度。聲音厚重,音色豐富。聲音的反應很靈敏,音量很大。不管任何類型的音樂都能輕鬆勝任。從材料的差別上來說的話,這款紅銅吹嘴比黃銅吹嘴含有更多的高亮的泛音成分,因此也是Ted Klum吹嘴紅嘴亮麗的型號。雖然Ted Klum的三款吹嘴都是全能的吹嘴,但是如果想要細分一下的話,這款吹嘴可能用在搖滾上會相當不錯。

 

28. Ted Klum Focustone 100 Brass鍍銠(美國)



總評:三款吹嘴中最中性的全能選手

這個型號是Ted Klum三款吹嘴中處於中間位置,最中性的型號。音色,吹奏感,反應性,音量等特點都和紅銅的那款基本相同。這三款吹嘴還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前軌非常細,這使得很容易控制,柔軟性很好,音程的幅度有些大,如果不用心去控制的話會比較難把握音準。邊軌和前軌很細的情況下,雖然微細的發音會變得容易,但是也會增加控制上的難度。這三款Ted Klum吹嘴細分的話,這款黃銅吹嘴比較適合Fusion音樂吧。

 

 

29. Ted Klum Focustone 105 Solid Silver(美國)



總評:三款中最暗的音色

我覺得這款吹嘴的反應性,音量等特點都和另外兩款是一樣的,非常非常出色。音色比另外兩款吹嘴暗。阻力很大,帶著純銀材料所獨有的絲般柔順華麗的高頻泛音。關於它的開口,我覺得這和每個吹嘴,每款型號的差異有關,因此很難把開口作為挑選的標準參數。三款吹嘴中細分的話,我覺得這款吹嘴應該是最適合爵士的。我認為Ted Klum已經努力的把古董的Otto Link吹嘴完美的再現了。雖然從價格來考慮的話,我不太向普通愛好者推薦Ted Klum吹嘴,但是對於那些正在使用和正在不懈尋找古董Otto Link精品吹嘴的人來說,嘗試一下Ted Klum吹嘴是非常值得的。

 

 

30. L.A.Sax DG The King R&B(美國)



注:這是美國LA SAX公司生產的機製版DG吹嘴。

總評:效率良好,非常有力量感。

重量大概從原始手工版的時代開始就有了。非常洪亮的聲音。如果不用氣息加以控制的話,聲音非常的狂暴。手工版的Studio型號也有著狂野的感覺,但是比較起來這款The King要狂暴多了。銀色明亮兼肥厚。聲音反應很迅速。雖然力量十足,但是也不好控制,如果沒控制好的話爆音也是非常大的(笑)。適合搖滾風格的音樂。效率極其出色的一款吹嘴,但是也需要有能夠抑制控制它的技術。

 

 

附記


附記一:
現在的Otto Link吹嘴

Otto Lnik是經典中的經典,從爵士大師們開始,沒有吹過Otto Link吹嘴的次中音薩克斯手幾乎絕無僅有,在爵士樂中它就是王道中的王道。但是,隨著時代的發展,Otto Link的設計和做工也變得時好時壞,個體差異增大了。而現在生產的Otto Link吹嘴更是個體差異大得很。如果仔細認真的挑選的話,當然也可以挑到很出色的吹嘴,但是對於初學者來說,是很難挑到一個好吹嘴的。那些吹吹奏樂(進行曲等)的人以及初學者經常問我,我想玩玩爵士,有什麼好吹嘴推薦的嗎?。基本上現在大家都知道次中音的標準就是Otto Link。但是,我現在不會向他們推薦Otto Link吹嘴。一個是因為他們自己挑選不到好吹嘴,另一個是因為如果挑了一個不怎麼樣的吹嘴,以後的吹奏會變成一件苦差事。因此現在在我的印象中,Otto Link是給中級和上級的人認真挑選才購買的吹嘴。但是,我印象中10年前的Otto Link的做工品質更爛,和那時候一起來現在的Otto Link吹嘴的做工品質已經算是有所提高的了。我希望有著悠久歷史的老牌廠家Babbit公司(這家公司是Otto Link吹嘴的生產廠家)能夠更加努力提高吹嘴的品質。

 

 

附記二:關於吹嘴易響和難響的說明

在這篇測評裡,經常提到吹嘴易響&不易響等,大概可以從如下的這四種情況來加以說明。

1. 猛地一吹才會響,不論什麼吹法都能適應,可以嚴格的控制聲音。(平衡型)

2. 很容易就能吹響,但是也就如此而已了,很難吹得更好。(輕吹型)

3. 很難吹響,但是,認真的吹的話就能控制得很好。(大砲型OR渾厚型)

4. 吹不響,不管怎麼吹都響不了。(這

 

我個人喜歡的類型是第1和第3種。也就是說從吹嘴的吹響這個角度,吹嘴也有著認真吹奏的話響得很好的吹嘴很易吹響的簡單吹嘴等等這些大的區別在裡邊。舉一個實例的話,精心挑選出來的Otto Link吹嘴可以歸類於第3種類型的吹嘴。

 

 

附記三:關於現在使用的吹嘴-Ted Klum


首先,Ted Klum的吹嘴不論型號和材料的差異,基本上設計製作都是相同的。因為是全手工製作的吹嘴,個體差異還是有的。但是它不會有OK和不OK的差別,而只是個性上小小差異,每一個都是精品吹嘴,不論哪一個吹嘴的做工都會讓你產生不愧是Ted Klum啊!”這樣的感慨。我個人認為這是現在最好的吹嘴,雖然價格很貴,但是不管什麼類型的音樂都可以適用。

Ted Klum的產品線裡,黃銅+鍍銠的吹嘴是中性的型號。材料等更方面都經過了千萬的嘗試,最後得到的結論是不鍍金,而是在黃銅上鍍銠。把黃銅+鍍銠作為基本型號的話,紅銅+鍍銠的吹嘴音色要比它更亮。而純銀的吹嘴不僅音色暗,而且還含有銀所特有的高次泛音,產生如絲般柔順華麗的音色特點。但是聲音的本體非常豐富,阻力也是三款中最大的。

製作者Ted Klum本人曾經明確說過要再現傳統爵士的傳說中古董吹嘴神器這樣的話。從外觀上看它也很像古董的Otto Link吹嘴,而且以“Focustone”來命名,我覺得也是因為這款吹嘴的設計目的就是把Otto LinkSuper Tone Master吹嘴的聲音更集中,所以才如此命名的。

Ted Klum本人是世界都公認的知名的吹嘴修理大師。他的這款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吹嘴,也是我至今為止覺得最好的吹嘴,不管是設計還是做工,不管從哪個地方怎麼審視都是堪稱是藝術品。我覺得我對它們的愛是真愛!

這款吹嘴的製作方法,很可能是通過鑄造,脫蠟法等方式製作出毛胚後,內部再進行全手工的打磨修飾處理。雖然僅是我的個人推測,我覺得它使用的最初的鑄件,很可能是佛羅里達時代的流傳下來的鑄件。

想起我第一次在店裡看到這款吹嘴的時候,看到標價我不由得驚歎吐糟起來。買一個這麼貴的吹嘴,還不如去買一把管子呢!然後我逐漸平靜下來,實際拿起來研究,我立刻產生身了久違了的狂熱的心動:這個吹嘴太牛B了!等到我實際試吹過之後,我已經被它震驚和征服了......“對不起,這個吹嘴,給我拿兩個,我一口氣就買了兩個(笑)。而且在那之後還不斷購入,現在手裡收的吹嘴數量還在不斷增加中(笑)。

 

: TEDKLUM的官網:

http://www.tedklummouthpieces.com/

 

 

*這次試吹中最感興趣的吹嘴(有順序差別)

13. Theo Wanne KALI 7*鍍銠
雖然音色明亮但是很有厚度。我個人也很喜歡鍍銠的聲音。

19. Lebayle LR II 8
這款吹嘴自身非常強悍。音色的寬容度很大。

28. Ted Klum Focustone 100 Brass鍍銠
音色音量,所有的放在一塊是非常優秀。

03.Yanagisawa 8
平衡感出色,推薦給初次嘗試金屬吹嘴的人。

04. Vandoren V16 T75
製作精度很高,很少次品的吹嘴。這款吹嘴也可以推薦給初次嘗試金屬吹嘴的人。

 

 

 

總評 --金屬次中音吹嘴篇結語--


我覺得基本上想吹金屬吹嘴的人,都是比較重視追求音量感和聲音的輪廓性,以及華麗音色的人。但是我個人不建議初學者使用金屬吹嘴。一般說來,我認為最好是先吹過一段中等大小開口的膠木吹嘴,在這個基礎上如果想追求更明亮的音色的話,才開始選擇使用金屬吹嘴。

在這裡,必須強調的一點是,對吹嘴(當然也包括其他的硬體)的喜好,強烈反映了每個人的欣賞趣味。另外,每個人的骨骼肌肉等生理條件和吹奏的技術水準都是不一樣的,因此最重要的就是能夠使自己滿意(而不是別人說有多好就買)。因此,這個測評的試吹以及感想,並不是說這個吹嘴沒辦法用就是沒辦法用,而僅僅是表達我的個人意見而已。如果你看了我的感想對某款吹嘴產生了興趣,那就到店裡去自己實際的試吹看看。我覺得如果能通過這種方法找到自己滿意的吹嘴,那你會一直都喜歡它的!

 

全文完,謝謝觀賞,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不錯,歡迎貼到你的臉書頁面或群組分享,謝謝!

arrow
arrow

    theyuan0624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