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時三年前之所以誕生這個系列的出發點,是為了在不傷害任何團隊的前提下,提供一個盡可能全面的觀賽觀點,畢竟評審的各種因素,往往會出現一些令人費解的評分,

(你知道要全力做到不傷害這件事多難嗎? 或是我該說好險我有把國文學得好一點嗎XD)

音樂的演奏,本來就會有好有壞,加上台灣的大專組比賽生態本來就不夠成熟(慶幸的是,多年來其實仍然有變得比較成熟一點)

這個系列本身他就只是一種像是聽完電影後跟朋友分享的心得感想,並不是什麼"評論"(若是想看"評論"的朋友、歡迎你去閱讀 MUZIK雜誌(點選有連結)) 

而所謂的"聆聽感想",就像是:

一道頂級的義式料理給你食用,怎樣也不可能被說成是很難吃的東西

相反的,一枚過期臭酸的便當放在你嘴巴前,你有可能說他是山珍海味嗎?
=>如果你看到這裡硬要解讀成"大專比賽有人是臭酸便當",那你可以點上一頁、然後去應徵記者了謝謝

那如果你說不要這麼極端的例子好了,嗯,就算這樣,一道中庸的料理也肯定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

音樂的演奏本來就是有"客觀以及主觀"的指標,例如音量的大與小(分貝數),你有可能會把130分貝跟80分貝搞混嗎?
例如管樂器聲音的震動完全度,是很明顯也很客觀的,這也很直接的影響到一個樂團的音色好壞,這也與學生的用氣熟練度有直接關聯

例如節奏的穩定性,這是客觀的指標。如果是擅長太鼓達人的玩家(例如我),一首歌打了全良&打了一大堆可、還miss好幾顆的兩位玩家,誰的節奏比較穩定?答案顯而易見、也絕對很直觀

其他像是樂團音色、情緒表達、張力、技術高度等等,雖說是主觀指標,但也不至於有很大的差異;

每次比賽後在文章的種種迴響(不是指部落格內的),雖然有看得很開心的朋友,但也有認真魔人做了一些不可思議的發言、或是刻意營造某種氛圍

這當然很明顯違反我的本意

我的本意就是希望能讓看過我這個系列的人會覺得"很中肯",而且有趣,就這麼簡單而已(所以很多算嚴重缺點的部分,都已經大幅弱化、輕描淡寫了。啊我又不是來引戰的)

 

所以今年不會公開貼出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大專組心得(只給好友跟自己看),除非這篇文章有超過20篇留言表態希望看見

以上

那種有趣的東西我寫給自己看就好了阿 誰理你們認真魔人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yuan0624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