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薈萃管樂團 波田野直彥」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是我第一次來聽薈萃管樂團

這是我第一次來聽毛毛蟲管樂團

這是我第一次來聽毛毛蟲x薈萃x波田野管樂團


坦白說,事前其實曲目並不太吸引我(太過常見的曲子的節目,通常就會直接刪除),不過還是抱著毛毛蟲應該可以做出一些甚麼的心態過去了!反正去了就會遇到認識的人嘛XD

那很高興聽完的感受是相當好的,詳細如下,是男人就直接開始吧!


大娛樂家

「大娛樂家」的圖片搜尋結果

我沒有看過大娛樂家、也沒有聽過這一首星出版的曲子,因為他收錄在NSB Special這一檔(我只有買NSB2018而已QAQ);那整首曲子也滿滿聞得到NSB系列味道XD 樂團也在這開場就表現了相當不俗的反應力與舞台效果營造,大場面呈現也大器(因為小號有著強力的輸出)、許多細節都聽得出有下功夫,開場就能拿出這種等級的專注氣場,
真要說的話,就僅是樂團的內聲部稍微欠缺,所以整體層次還差了一小味

這第一首的效果還是非常顯著

 

大河之舞

「大河之舞」的圖片搜尋結果

因為我不是很喜歡這一首曲子

但,不是很喜歡的原因是太多樂團都在演,然後演得...咳嗯、沒事

在這一首的話,可以感覺到指揮與樂團之間的連結性相當強,指揮做了甚麼動作、樂團就馬上回擊這顆球,看得相當暢快,以致於亮點可以說是不少

#Pic與B.sax的SOLO也很穩定,這算滿少見的

打擊的獨奏也很不錯,整組人的台風都很穩健,(不過身高最高的solo男生,雖然很精彩的打出獨奏角色,不過獨奏小節的速度始終比其他人快了3-4左右,校正就完美了)

最難能可貴的是,木管的快速音群也不會像是一般常聽到的樂團那樣糊糊的,開起車來毫不含糊,幾乎沒人有漏掉半個音,即使在銅管蓋台進來之後也是一樣,這種觀念太難聽到了~!語法的整齊度也很好 

那微小的失誤也是瑕不掩瑜了

這算相當好的一個大河之舞

 

 

木匠兄妹

「木匠兄妹」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個開場很可以,很淀工.......彷彿看到了丸谷明夫的盛景呢(等等

這首沒甚麼好說的,不論獨奏片段還是合奏都是很標準的呈現,另外如果小號的明度是這麼高的話,法國號&長號火力也能跟上(當然不是隨時)就更完整了

因為前兩首都感受都很好,所以到了娛樂性的木匠兄妹,當然也就可以放心聽了~!

#最後的小號居然刻意留著力氣在這裡噴發阿...可 可惡


下半場的部分則由哆拉A夢老師.波田野直彥せんせい來指揮,

 

魯邦三世

「魯邦三世 卡里奧斯特羅城」的圖片搜尋結果

當然,管樂團這種事,換一個指揮就會有徹底不同的音色(如果你不知道這件事的話,那就多看幾場就會知道了),那波田野老師自然也呈現了這件事,而他的屬性....當然就是讓這個管樂團變得更像爵士大樂隊XD

#既然是熟悉的領域那就好說啦w

這首魯邦三世確實變得很魯邦,各種有趣的音樂片段陸續出現,彷彿看到了峰不二子呢(等等

「峰不二子」的圖片搜尋結果

樂團的表現也適應良好,獨奏們都挺好的

銅管(尤其是高音的人們)更像是打了雞血,火力竟然比上半場還要猛烈了......等等...原來是因為加裝了音響呀XD

總之這音樂廳是變得更為熾熱了!

整體來說,這套編曲,如果能夠再"來點什麼"(像是星出先生常做的事兒),就可以痛快絕頂了,聰明的你應該知道我在說什麼  ‎(๑¯∀¯๑)

 

蓋西文

「Ella Fitzgerald gershwin」的圖片搜尋結果

居然是我大學時幾乎天天都在演的蓋希文阿...

這一首在美國系列的編曲也同樣有Sax的獨奏版,那波田野的版本的話基本也沒甚麼太大的不同,

樂團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上一首飆得太爽,這裡是完全小不下來,導致獨奏是被吃乾抹淨了

另外我認為這首的話,用Alto(甚至Tenor)都會比Sop好,因為Ella Fitzgerald的聲線就是Alto(或以下)

(如果你不知道上面這位Ella是誰的話,趕快去YT搜一下吧^.<


因為音量失去平衡的關係,這一首的呈現並不如預期

 

賽德克巴萊

「賽德克巴萊」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是我聽過最好的現場版賽德克巴萊。
差不多就是這樣;但因為曲目本來就是編給中學生演的、天花板非常有限,但樂團就是把各方面都作到最好的用心程度(包含唱歌),所以整體效果、尤其是到了最後,還是很好的,確實有想起電影的悲壯情緒

(這首因為我睡著了,在半夢半醒之間聽的qvq)


世界はあなたに笑いかけている

非常清爽的呈現,舞台效果也到位,很好r

爵士鼓有個很大的亮點,某個片段出現了Jabberloop常用的節奏,打得相當給力,太暢快了~

 

ENCORE

*樂團的日文翻譯要先準備好


安可曲比正式曲子還重w

鼓聲若響是台灣的管樂人都熟到爆的曲子,樂團自然也很熟r,我還以為老師會開始跳舞....

結果他真的開始跳舞了XD

樂團也不失火力的表現完,銅管反而是更強的輸出!爽爽爽


安可2


居然是高嶺花子!!這首神曲居然可以有管樂版!而且還很好聽!!我的天~太爽了吧!

順帶一提,這個是全世界最好聽版本的高嶺花子,沒有之一

 

※※※


整體來說,其實聽完這一場音樂會,我的心裡是很彭湃的

除了薈萃管樂團,不少聲部(小號、打擊、豎笛、長笛)表現都很亮眼,也沒有出現什麼惱人的音準&節奏問題

而除此之外......................

一直以來,我已經聽了太多 "不夠用心的音樂會"(沒有在暗指前面幾篇的樂團 ^.<)

往往坊間許多的呈現,都讓人感覺像是打卡上班再下班,而不是"帶給觀眾好的東西"

而那個平時很想闡述的理論跟實作,今天的薈萃算是都做出來了,所以平常我跟__常聊到的那些" 樂團的xx事情,就是應該要這樣做、那樣做啊! 怎麼他們都不會想到這些事呢~?"

今天終於至少可以多說一句"你看~薈萃就做到啦!" XD

諸多的細節,包含肉眼可見的指揮&樂團的高連結度、觀眾的互動性、舞台效果,其實就可以看到平常怎麼排練的畫面了

他們把年輕世代應有的能量發揮得很好

但也希望薈萃若能一直保持著這種心態,持續前進下去...那你們的存在,就會是現在這個"公民覺醒世代"的最佳管樂版產物


#如果平常的排練大家也都認真,那搞不好可以提升演奏的曲目難度唷齁齁齁齁!)

arrow
arrow

    theyuan0624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