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試成鐵粉,管樂團的超愛用神裝-Harrison系列束圈

「HARRISON LIGATURE」的圖片搜尋結果
說到HARRISON束圈,立刻就會讓人想起著名的日系薩克管演奏家須川展也以及田中靖人,他們既閃耀又甜美的薩克管音色,不論在各種獨奏專輯、或是佼成系列裡面的大量錄音,他們兩位可以說是把HARRISON這款束圈發揮得淋漓盡致的代表人物,但儘管如此,兩人的音色仍然有著顯著的差異性,並且在美國的流行爵士經典人物David Sanborn也是吹紅他的人物之一,不禁會讓人疑問這款束圈的奧秘

(下面這是一張圖)

(這張圖是香港管樂專門店的詳盡介紹)

另外在2014-5年之間也推出了強化版"FORTE",增加了底部的鍍金厚度XD而且這個改動只有ALTO 以及TENOR兩款有上市,SOPRANO跟BARITONE是買不到這一款的哦!


而在日本,也可以針對材質進行更多樣的選擇,相當豐富:

網站地址:

http://www.gakkido.jp/Wind-instrument/ligature/sax-HARRISON.html

而我本人呢,從五年前購買了ALTO款的原版、到TENOR款的FORTE試用,再到加買ALTO版的FORTE、後來又再買了SOPRANO款,一共四顆不同的HARRISON使用到了現在,以下提供小小的精華心得給大家參考:


※HARRISON實際使用上的小秘訣:

由於它是屬於上方固定式的束圈,因此其實竹片接觸面並非完全鎖死,而前後兩顆的固定螺絲,即使先鎖寬端再鎖窄端,仍然可以發現總有一邊會特別鬆,因此若能感受到兩顆螺絲的呼吸,進行細緻的微調讓兩顆螺絲的緊度盡量一致,就明顯可以讓竹片的震動狀況更健康!


HARRISON的優點:

1.音色優美、華麗

如果是剛開始使用HARRISON束圈的朋友們,應該不難可以發現這款束圈會給你相當豐富的"附加音",你吹出來的聲音就好像加了一層溫暖的防護罩一樣,低音夠紮實、中高音域色彩豐富(尤其是中音RE這個音簡直濃厚、好聽到爆)、高音也有不俗表現,夠亮也集中


2.變化性在預期以上

雖說這款束圈是屬於古典與管樂團之中使用,但以中高音域的表現來說,他肯定也是屬於推送RANGE夠大的束圈,因此若面對需要FORTE以上音量的狀況時,送氣強度足夠的樂手是完全不用怕被吃掉的


3.阻力平均較低

HARRISON絕對不是一款很難吹的束圈,基本上使用了這麼多年,除了低音域稍微苦手之外,第一個八度SO以上的音是沒甚麼阻力問題的


HARRISON束圈的缺點

 

1.潛在斷裂風險

我們不時可以聽聞有些朋友他們的HARRISON束圈在旋轉螺絲時斷裂,這是真的,因為我的ALTO原版也斷掉了XD 後來送去給師父用焊接焊回來,但總感覺音色有差XD(後來買了FORTE版)因此在螺絲旋轉使用上需要格外小心


1.5.傾向於獨奏
我這仍然是一顆重心偏高的束圈,以管樂的合奏來說其實並非是那麼地適合,但不是不行,就是需要把控制力更加提升了


2.中音域有少數音的音色不太平均


以ALTO為例,我個人會覺得HARRISON這款束圈滿明顯會在DO、升DO、一點MI這幾個音略有較單薄的狀況,

3.低音阻力稍大

這不是錯覺,真的就是低音阻力大,因此ALTO在面對這種狀況會很痛苦,TENOR也需要稍微作出用身體上的調整動作才能因應


3.5.外型與RICO基本完全一樣

應該有不少人都知道RICO也有出這樣一款H型固定的束圈,價格也便宜許多..........

(聰明的你,應該可以看得出其實外型還是有一點不同)

但用過了HARRISON就知道,能做到的事情與表現真的是多很多呀~~因此我並不推薦RICO這款束圈,(除非真的預算很有限)

偶然發現了國外網站有討論他們兩者的差異:

https://forum.saxontheweb.net/showthread.php?124642-Harrison-ligature-VS-Rico-H-ligature

 4.尺寸問題
很遺憾地,由於Harrison束圈的尺寸是非常固定,因此他遇到Vandoren吹嘴時會很不好裝,而Harrison束圈也是無法搭配合成竹片的,這點要特別注意

原則上還是推薦搭配Selmer系吹嘴較適合

※※※

HARRISON在各薩克斯風的使用評價心得:


使用在SOPRANO:

「須川展也 soprano」的圖片搜尋結果

還記得當時是為了要出"藝起來中正"這個四重奏的節目所以直接請朋友從日本寄回來,原本的SOPRANO樂器盒內只有原廠束圈、BG束圈、跟SAXWORK束圈(但吹起來實在過於硬直了),當我拿到這款HARRISON時,流暢度大幅提升、音色華麗度也UP UP,簡直如魚得水,一瞬間真有點接近須川展也的音色了呢(屁

HARRISON使用在SOPRANO的話,就是「豐富、華麗」的狀態,並且配合抖音的話音色還會帶有一種淒美感,非常獨特;還沒有用過的SOPRANO朋友非常推薦來試試

使用在ALTO:

「サックス 田中靖人」的圖片搜尋結果

「david sanborn harrison ligature」的圖片搜尋結果

比起原版,我個人更推薦FORTE款的HARRISON,因為原本的它,雖然夠柔也夠亮,但跟FORTE比起來不時會有一絲單調感,FORTE確實的加強了它的低頻表現以及稍早提到的中音少數音色不平均問題,因此讓它在ALTO的使用上更全面了,會更接近田中靖人那種非常豐富的音色形狀,低音阻力稍大的問題也得到了緩解,我實在是各種推~~不解釋。

使用在TENOR:FORTE款心得


豐富的泛音層造就了它超溫暖的音色,用在管樂團的合奏可以說相當適合,它的操作比起BG鍍金款更為靈活許多,但聲音的重心也因此較高,加上微微偏高的低音阻力,並且全音域的音色比起ALTO來說偏暗一些,我個人覺得它的評價比起ALTO款,會稍微低一點點,但仍然是顆很不錯的束圈選擇!

使用在BARITONE:


我沒有買它的BARITONE款。

 

(那你列出來是在搞笑嗎?)

 

 

小結:

HARRISON雖然是個會斷的束圈(? 

但,不算太貴的價格,與它豐富、穩健又可以亮麗的表現,很早就使它成為我在管樂團的部分的第一選擇,使用至今我仍然很滿意它的表現(當然,遇到特定的曲目時我會換成其他束圈),當然今後也會繼續使用下去,在此提供了以上盡可能全面性的心得與評價給大家參考


我知道,以ALTO來說,市面上有許多的選擇(像BG、ROVNER、石森、SELMER、VANDOREN等主流束圈),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口味,也請大家有空可以多多試試新口味,迸出新感受~


我是李啟源,我們下回見!

arrow
arrow

    theyuan0624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