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管樂團 RISING STAR」的圖片搜尋結果

已經有許久沒有欣賞到臺灣管樂團的演出了,我上一次聽到也許已經是7年前了,聽說樂團持續辛苦經營著(?

而今天的主題,是台灣的兩位新秀指揮:陳君苙、林祐民

兩位的官方現場介紹如下:

(看來樂團沒錢設計節目冊了QAQ)


其實兩位指揮我都認識,一位是在高中時期就知道此人、並後來在師大管共處了一段時間,目前他於芬蘭進修指揮中

另一位是我在大安高工管樂社就認識,一路看著他從實踐大學慢慢茁壯的好學長

 

上半場的部分:

(待補)

 

那麼到了下半場,則換由林祐民指揮

第一首,Fantasmagorie(幻景)是屬於較新穎的曲子,聽眾可以在曲目中聽到各種迷幻、驚悚、優雅、詫異、滑稽交錯的畫面。

然而神奇的事情來了,下半場一開場,整個樂團就好像變成另一個的樂團一樣,聲音與上半場的色彩完全不同,中低頻變得超渾厚、聲部之間的陌生感也一掃而空,加乘散發出來的戲劇效果可說是瞬間給了觀眾非常大的驚喜,各段的線條亦清楚無比,曲目中所作曲家想要描述的各式荒誕畫面彷彿全活了起來,尾奏就好像真的有一個惡魔臉小丑(低銅)在舞台上跳著戲偶舞一樣,令人不知不覺就把曲目給欣賞完了,並且帶有嶄新的感官享受

「惡魔小丑」的圖片搜尋結果

「到底發生了甚麼?!」 是我聽完這一首的第一個反應,太棒了!


下半場第二首是氣氛為之一轉的葛人傑作品「Colonial Song」

「Grainger. colonial song 介紹」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一首曲目是非常考驗樂團的觀念與能量

然而第一個句子所銜接的和聲,我就被救贖了

是暖陽...我沐浴在一望無際的農場田野之中,咀嚼著故鄉的美

「暖陽」的圖片搜尋結果

黃金般的溫暖聲響,整首曲目將抑鬱感傷的情懷表露無遺,一樣是可以觀眾非常舒服享受的曲目,太美好了....

此曲演畢,我也看到知名的郭教授非常開心的大力拍手,看來英雄所見略同(???

最後一首Bachseits 巴哈之手

「Bachseits」的圖片搜尋結果

一樣也是很新穎的曲子,在曲子的開頭,甚至做了很接近管風琴的聲響,滿神奇的

這首曲目將整個管樂團的各種特殊聲響(例如高音木管的飆車微分音)拮取出來,重新配色,佐以魔法般的音群彼此交錯,給人一種巴哈in2018版的感受XD

銅管的團員也必須拿起直笛,製造更為特別的聲響,是很有趣的地方

也讓我回想到之前在新竹聆聽BOSTOCK的色彩交響曲時, 共感覺(Synesthesia)的神奇體驗  (但今晚更甚)

在樂團盡情揮灑炫目色彩的同時,我也終於知道了為什麼荷蘭管樂指導家聯盟會說林祐民指揮是「手上極富色彩的指揮」

在聆聽這首曲目時,閉上眼睛甚至會有一種自己正身處荷蘭大賽現場的錯覺,我是說真的!

我想作為一個觀眾,歷經今晚的音樂歷程,肯定得到了非常多的滿足與驚奇感,以及被各種豐富溫暖多變色彩填飽的耳朵吧!

其實林祐民學長,他在高中時就已經不斷關注著臺灣管樂團,不時也都會很興奮的跟大家聊當時演出的各種心得,如今十多年過去,他不但成長為非常出色的指揮,並帶領臺灣管樂團演出今晚如此精彩的演出,真是太感人了!

臺灣管樂團今晚的演出,我給予很高的評價!
(樂團團長:等等...還會有下一場嗎!?)

 

撰文者/嗯..到底是誰寫的呢?

*關於上半場的內容,由於特殊因素,無法對外公開,有意瞭解者,請用臉書私訊我,我會斟酌給予觀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臺灣管樂團 新秀指揮
    全站熱搜

    theyuan0624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