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Channel MiN's 的頻道

新的學期開始了! 

隨著新學期的開始,各級學校也招收到了新血,不管招生結果如何,相信都有著全新的氣象,

那麼管樂社的學生,你,真的知道你們該做些甚麼嗎?

就這樣默默地照著社團的步調走,真的就夠了嗎?

每年的全國學生音樂比賽,是一所管樂社唯一一次在全區、甚至全臺灣曝光的機會,比賽的成績會有相當程度決定這個社團對外的名譽值

即使是沒有參加比賽的學校呢,每學期的音樂會也會是最重要的活動,但往往有些學校的表現其實有很多可改進之處(我說得很委婉 (´ڡ`) )

在這兩種重要的場合中,如何提升樂團素質?

以下是我在看過許多案例之後,為各位高中&大學「非音樂系管樂團」的新生以及學長姐提出的觀念補給包: 「四個阻礙你的樂團進步的狀況

(當然,並不是所謂的音樂系管樂團就完全沒有問題,甚至問題還是不少XD,只是普通大學生的管樂社問題,可以救得最快)


1.真身已成玩樂社

當一個社團的團員進入社辦的目的是「休息、打電動、追番、聊天、吃飯、趕作業」為"主要"目的時,這個社團其實就等同亮起了黃燈,大概是很難進步了

請注意,這裡並不是指要完全禁止休閒活動,我本人是非常贊同休閒活動的,但是比例要抓對

換個觀念--你都踏進社辦了,有空就多練一點樂器吧!

基礎真的很重要,對吧~武藏君!


2.沒人愛練習、也沒人帶風向

誠如第一點,如果這個管樂社是沒什麼人"習慣自己練樂器",而都只是出席團練的話,當然也就是不可能進步多少的

那你說,啊社員就是都在玩啊~我一個人在那邊練不是很奇怪?

啊我們學校社辦就是有時間管制啊

啊我們學校連個社辦都沒有啊是要練屁練(?

上述提到的幾種情況,都是有解法的,但是我先不告訴你,好好思考一下吧( ͡° ͜ʖ ͡°)


這一切的對應方法,就跟打傳說對決一樣:

順風場,你就穩定的跟隊友一起進步、打拼,一波波挺進

逆風場,你就得觀念正確、做對的事,好好把風向往上帶,隊伍一定能往前的!


(傳說對決‧誠徵戰友中)

3.團員不練基本,只練曲子

所謂的基本練習,隨便舉些例子,像是長音、點音、音準、音色、呼吸練習、節奏能力、音階、琶音、視譜能力(器樂練習曲)等,不同的目地有不同的練法

如果社團的團員雖然都有在練樂器,可是都在"練成發曲"的話,那就危險了

當然我認同,多元而且不同的管樂曲片段,確實可以帶給你一些助益與進步,

但是如果你們"只練曲子",那我可以很肯定的告訴你,你們的進步會是極為有限的

仔細打聽一下那些每年穩坐全國賽特優前五的學校吧! (因為近年評審有點神奇,先擴大範圍XD)

他們的團員就是一直練基本
一直練基本
一直練基本
一直練基本
一直練基本
一直練基本
一直練基本
一直練基本
一直練基本

練得不要不要的

這樣基本功會不會強? 當然666

基本功強,練曲子快不快? 還是6

基本功強,樂團聲音好不好? 依然666....(好啦其實樂團聲音有點滿依賴指揮的ww

聽到這裡你還不練基本功嗎? 趕快練起強大基本功6一波吧!


4.幹部不經營團隊

如果一個社團,其實大家都不太熟,來吹一吹,吹完就閃,辦活動搞失蹤、氣氛冷颼颼,這個社團會不會強盛?答案顯而易見

因為音樂,就是人與人的故事。如果沒有"人"的情感作為介質,那絕對碰不到觀眾的心

而身為一名幹部,就要想盡辦法把風向帶起來、把凝聚心提升

姑且先不論成效,這麼作的優點同時也是讓你累積做事的經驗值=>因為你現在不學,以後就是在公司一邊被定爆一邊學了XD 更何況團隊經營本身就是一門非常有趣也極需計巧的學問

至少對我來說,一個樂團的士氣跟感覺是非常非常極為重要的 

一個吹得超~~~級~~~~好、可是沒有溫度的樂團,是我個人最討厭的樂團類型,會想吐的那一種

但也要小心,當你進行所謂的經營團隊後,有沒有可能在帶風向的過程中不知不覺落入第一點的狀況?

=>"縱情玩樂"跟"經營一個好團隊",往往只有一線之隔,切記切記

***


今天的文章到這裡結束,如果你覺得有幫助,歡迎貼到你的管樂社群或社團,討論如何與戰友一起CARRY一波,或是在下方留言,我會親自回覆

我是李啟源,請多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yuan0624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