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喂喂說好的特優廣發文呢?)

我初次加入鼓霸樂隊,大概是3年半前(2013)的事。

當時在朋友的介紹下,就這麼帶自以為很噴的吹嘴(當時使用Vandoren的T45(大象))進入到樂隊,第一次的排練很難忘,有一種小朋友跑錯棚、五雷轟頂的感受。樂團平均年齡大概60,坐在我旁邊的爺爺是"民國31年次"的林隆男老師(巴薩吹得嚇嚇叫)。我跟朋友進去簡直變成一個未成年(?)。更恐怖的是,看著網站長大的謝青峰老師就坐在自己隔壁隔壁,Peter Gun的SOLO吹得猛倒不行,只有被嚇得一個不要不要。原來小號長號Section的聲音可以FF噴成這樣、一切的大音量噴發就好像呼吸般的自然。

 

當時的團長謝守彥(注:見下段)謝團長看了我吹的樣子幾眼,說小李你的嘴型不對,下巴不可以拉,這樣會被樂器玩(XD),我恍然大悟,似乎以前在管樂團那些"讓聲音更好"的常識全部在這一天解體,也漸漸了解到,吹鼓霸就是要音量狂噴猛噴、橫膈膜不要不要,吹鼓霸就是這樣一件吹完會莫名比管樂隊還累很多的事。

注:現行的"鼓霸樂團"有兩組人馬,一是由謝騰輝團長帶領(待查證?),一是謝守彥團長(我們),在YOUTUBE上都有各自的影片可找到。但兩團是從何時開始分家的?為何要分?這一點,菜鳥如我已無法、也不便去考究

我還記得第一次吹川流不息SOLO的挫樣。還記得自己第一次吹雙人枕頭SOLO的氣不夠的鳥樣、還記得Tropic動作完整呈現後得到的滿堂彩、還記得自己第一次吹服部良一(東洋組曲)前段的SOLO因為譜不確定而不敢站起來、記得自己剛換Beechler吹嘴後被團長誇獎、還記得吹熟了IN THE MOOD的動作後可以教新來的人、還記得自己慢慢的跟著樂團長大了點,也跟著鼓霸樂團就這麼跑了淡水、基隆海洋廣場、華山文創、苗北藝文中心、新竹演藝廳、三芝小禮堂、信義區NOE19、石門區公所、新店陽光公園、西門河岸留言、關渡大愛電視台、北投七星公園...

不過我們總是沒有意識到,有些事不會就這麼持續下去。。。

 


謝團長的因病過世,對於整個樂團是一大噩耗。群組裡許多老師都無比惋惜,我也是只有錯愕。謝團長的女兒說,團長生前總是掛念著鼓霸,一直在講說如果我走了鼓霸要怎麼辦怎麼辦.....

 

然而青峰老師,也很快的與眾前輩議定【鼓霸,就是鼓霸!】紀念專輯錄製的計畫,談定後也在3/29順利的展開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進錄音室,一連待了9小時,最少吹了樂器4.5小時(錄音狀態)OMG整個累到爬著出錄音室XDD。但是呢,在青峰的整頓下,其實大部分的曲子都獲得了很好的修正。

 

終於,到了團長走後鼓霸的第一場演出,北投百年驛站風華再起的演出,再現了那卡西時代的經典節目語歌曲(某市長也有來唱歌XD),

也許是張琪&謝雷這兩位懷舊人物、加上演奏的是像心愛的火車站、愛人醉落去、今生最愛的人等等的關係吧,這一次的演出格外的深刻,有一種大家發條上很緊的感覺,那種民國初年民眾圍在戲班子看戲、鼓掌的氣氛與節奏就這樣重現了

(人海盛況與某可達鴨市長背影)


。。。我們在團長走後成功做出了一場好的演出!!

是的,我感覺到了,舊事物的美好不會就這麼消失,而是要以新的風貌再度的傳承下去。我會加油的,我也相信現在這個全新的鼓霸,會再創新的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yuan0624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