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颱風的關係延期了呢!

*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文章貼在臉書會顯示成草稿的標題

*郭>二>賓>好>二

----------------------------------------

去年的傳送門(不過去年匆促,只有HAKAN跟華罡為主,拙作)
http://theyuan0624sax.pixnet.net/blog/post/363233631

【在看以前要注意的事】(不要沒看又斷章取義喲 (^_-))

以下為本人在這回的2016台北樂器大展所見的各家樂器測試的心得,可以提供給廣大的薩友一點參考、一些意見的交流、或是引起跟我具有同樣疑問的共鳴。但是!!喜咖喜!
所謂【樂器的測試評價的好與壞】這件事是相當見仁見智的,舉例來說一把樂器簡單可以分為以下不同的項目劃分

 

1.整體感 
也就是第一印象到稍微混熟後,這20秒之間的整體感覺,吹樂器也這麼久了,感知力總不會騙我der啦,這個項目通常是一種特定的意象,例如"像是使出了伸縮自如的橡膠機關槍的感覺"………(開玩笑的ㄏㄏ)

 

2.音色
聲線是細或粗?亮或暗?或是有些特殊的樂器會具有獨特的特性
以我來說,我比較偏好的點:
古典取向=>我喜歡中間偏細、亮度足夠但不要太過亮、也不太喜歡聲線很粗
流行爵士取向=>我喜歡音量大、具有豐富泛音、擁有脆度的聲音

所以試到的樂器具有這種特性的,我就會覺得他好棒棒

 

3.吹奏阻力
我喜歡偏低的阻力 不用解釋吧 qvq

 

4.音量上限
古典:中上程度最佳
流行爵士:越大越好 (在相應豐腴音色的前提下)

=>所以符合這個取向的樂器我就會覺得好棒棒,這也是各人喜好之間差異最大的一點。也就是說那種擁有很棒tone但較小管聲音的類型就會不受我的欣賞(但很有可能他在其他人眼裡是超棒的)


也就是說,也許我覺得很棒的樂器在某些人眼裡可能是不怎麼樣的,而某些被譽為神器、""網友鄉民很推""或是"""賣得很好"""的樂器,也有可能我試完覺得不太喜歡,這都是相當正常的現象,這也是音樂這種主觀的東西巧妙的地方,希望大家在閱讀前能明白這一點----讓我們擁抱彼此的差異吧  (^ ?^)

 

 


那麼,正文開始!!

 

【P.Mauriat】

保爾。莫莉亞是一家台製外銷國際的薩克斯風廠商,雖然2000年才誕生,但主打流行&爵士樂器並且品質精美的路線加上多方的國際爵士樂手代言,讓他的聲望已有一席之地。
因為找不到網頁只好附上臉書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pmauriatartists/

今天展出的是這三款:

  

PMSA 185 金漆  
這是一款對應於價格起來,算是相當有價值的型號
因為價格便宜的關係,原以為聲音會像多數此價位的樂器一樣,超好吹、但音色偏薄和欠缺發揮空間;但這款的第一印象,音量是相當夠力的,可以讓初學者很爽快的吹出不算貧乏的音色。很意外的擁有滿充足的表現空間,這個音質就算即使用來吹古典、管樂團也是ok的,不會到太過頭,CP值不錯高。

 

BIG BAND 201GL   (抱歉!我發現重複拍了,BIGBAND應該是照片右邊那把只露出屁屁的...)
比起入門款,這款的音量反倒沒那麼直接反而暗沉了些,比較像是平衡型的選手,而音色上更多了一份甜味,彷彿有更高的表現層次 ,不過第二個八度音質比較暗沉一些。雖然叫做BIG BAND(我以為這個名稱代表會有很重砲的聲音感)但是這個音質不但在BIG BAND,即使用在管樂團也是相當ok的!也不會說太過中規中矩,符合他的中高階定位。

 

 

 

Le bravo 200 (頸管白銅 )
相當大管的聲音,毫無疑問屬於重砲型的樂器,但事實上倒是一種圓形的聲線,雖然音色上沒有那麼多豐富的泛音層,但是相當純粹集中的偏厚重聲音(大概是白銅材質的關係),讓他在重砲型的樂器之中還是獨具特色,可以讓氣很足的樂手讓吹出來的音很爽快的以圓型姿態傳到整個會場~就是她最大的優勢所在。不過真要嚴格說來,還是存在著一絲的拘謹度~

 


PMST 180 金漆  (Tenor) 
雖然音質比想像中單薄纖瘦一點,但音量仍然是足夠的!此外他最大的魅力莫過於吹起來有種獨特的嗲聲加上磁性,而這磁性是帶著非常酥、鬆、軟的屬性,非常有特色,極適合吹old jazz再配上一杯調酒,Oh yeah

 


集音反射版
他讓自己可以非常清楚的聽見自己吹的聲音,透過因人而異的角度調整,可以做到讓自己吹出來的聲音像是直。接。射。進。你。的。………………耳朵裡面,非常有趣的練習道具 !!這麼直接聽到自己的聲音實在有點害羞XD 實戰要上場的話大概就是Case時刻吧
不過NT.1700價格有點貴

 

Antigua 樂器(唐川攤位)

我知道這個牌子很久了,由李承育老師代言。她是一個20多年歷史的美國品牌,但由台灣製造。今天終於一試,覺得很有興趣。
參考網頁:
http://www.leechengyu.com/www.leechengyu.com/Antigua_Saxophone.html

Antigua pro one  alto 
第一印象的整體表現相當高分!! 在集中聲線的體質中帶有很足夠豐富感(正常釋放的泛音層)的音色 ,送氣後在音量上的要求也絲毫不會吝嗇的回傳給你,但又不會過度或過少,對我來說就是一種不斷會勾起食慾、想挑戰、探索他的極限…爽快感滿分,台製樂器的今日最驚豔~!(而且最後一天竟然還下殺到______元XDDDD謎底留給最後一天有去的人回味)


Antigua Pro one tenor  

與alto 一樣具有好吹、豐富偏亮麗的音色、而且低音域多了一層很棒的tenor的醇聲(相對於P.mauriat那一款的嗲聲是不一樣的)魅力(但又不是那種很~~濃厚的感覺,比較像是舖了一層讓人意猶未盡的醬汁……等等,醬汁!?)讓人會想要不斷的吹他。雖然音量的上限好像還有商榷的空間不過……Oh my god!其實這把挺合我的口味的。

 

 (讓我想到之前ig上有個拿李嚴當頭貼的人加我,我點進去看,他的個人簡介是""那個醬汁早就完成了"",然後照片都是他自己做菜的料理照片…我快笑死…)

 

Forestone Japan 這系列薩克斯風是由日本知名技師-渡邊篤史(Atsushi Watanabe)先生監製與組裝而成,並且特別經過了日本獨家的DCTV極冷處理技術,相關內容不再贅述,請參考:精緻的中文官網
http://www.tchmusic.com/brand_detail/6

 

Forestone alto GL
傳說中的極冷溫控的樂器,一如預料地,聲線具有獨特魅力(相當的細,而聲音帶有一種類似玻璃的奇妙觸感),對我來說她最大的缺陷就是聲音傳遠度很有限,有種很努力但還是傳不太出去的感覺。即使如此仍然是一把有獨到聲音美感的樂器,管樂團、Old jazz、New age類型可使用。

 

Forestone Alto 無漆

因為事先詢問了店家其定位,所以直接就是使用流行爵士的吹嘴了~!得到了不錯的表現感,細聲線、亮麗中帶有很耐聽的醇厚感,我相信play  Old jazz 或是 流行、Fusion都有不容小覷的高戰鬥力!滿爽的~是會讓人滿想再回味的一把厲害樂器~!

Forstone Tenor GL
一樣承襲了Alto款的特性,由於Tenor本身在音域上傳遠度就差Alto不少,而這樣的劣勢在這把樂器上更為顯現了,我在吹奏時會感受到很高的束縛感、聲音傳不出去。誠如前言所說,我不太喜歡這個路線 


Fl pure brass 束圈  (沒照到實品)

裸銅款。我原本以為裸銅的效果會不怎麼樣,但他給了我一個有趣的答案,比起同家的聲線很大ㄎㄟㄣ、外放的Ultimate,他像是較為集中的類型,而且是集中得很堅實的安心感,不過音質稍微乾了些,音量部分我想也許是因為裸銅吧,我會很期待試試他的鍍金或鍍銀款,這個走向就可以用在管樂團與爵士流行了!

而唐川其實還有一系列的FORESTONE特製的精美束圈,這部分我在之前已寫過了,請參閱:

http://theyuan0624sax.pixnet.net/blog/post/384602665-%EF%BC%A6%EF%BC%AF%EF%BC%B2%EF%BC%B3%EF%BC%B4%EF%BC%AF%EF%BC%AE%EF%BC%A5%E3%80%80%E7%86%B1%E8%99%95%E7%90%86%E6%8A%80%E8%A1%93%E7%B3%BB%E5%88%97%E6%9D%9F%E5%9C%88%E8%A9%A6%E7%94%A8

 


Trevor James 的孩童用彩繪薩克斯風

粉紅色的外觀相當搶眼,這把是為了5-12歲的學童,因應手指(尤其是小指)的發育尚未完全,因此改變按鍵位置的一個產物。令人驚喜的是,音色並沒有想像中來的""那麼玩具""!操控上也挺順手(只是按鍵位置真的有差)雖然要價近四萬這價格實在是沒有優勢,但還真是適合表演藝術(例如劇場跟街頭)阿~娛樂效果滿分又不失聲音本質,有閒錢的人可以買一把來玩~

 

玩家館系列

發源於台中,國產樂器的大宗之一,穩定的品質、拍賣網加上臉書的系統化行銷策略,相信大家是一點都不陌生,相關不再贅述。

 


A91 GL 
bell口內部接點為一體成形。聲線很細, 全音域的音色都相當一致,而且皆擁有一致豐富的泛音(充滿磁力的聲音,但是比較"乾"一些)、阻力很恰到好處的適中,算是相當平衡的類型,感受上的缺陷就是有點太過中規中矩了。

=>原本我是這樣以為的,但隔天老闆娘給我試了 ""古典脖子""(原來是要問才有得換,這是購買時依照客戶吹奏類型而搭配的!!!!!在管壁厚度以及內腔空間做了不同),廣泛大為改善 ,爽快多了啦

 

 

A91 GL 滾邊(外貌與91GL無大差異)
按鍵做了滾邊 ,bell口內部接也是一體成形。

小知識補充:滾邊意思就是按鍵的音孔做"捲回來"的構造,如圖:

這個構造設計優點就是比較不容易弄破皮墊。但跟音色好像沒有直接的關聯。


A91GL 滾邊款心得:
整體吹起來有一種聲音更具有彈性的輪廓感,比起無滾邊的款式,雖然泛音層少了一些些,但是取而代之有著多了一股低頻的厚度與寬度,不過聲音的集中與傳遠度稍微比A91款差一點,有一種努力吹出來的聲音卻都停留在身邊環繞的感覺。但應該很適合吹偏溫暖爵士或是聲音較暗的古典類型的音樂

*她與A91的差別在於:音色比起A91,響度較低一點點、而聲線較寬,不過就沒有那麼多的泛音層了(但聲音偏濕),而這個圓型聲線我還滿喜歡的。

A901 GL 
定位在中階樂器。有點像是A91接近同性能但聲音弱化(比較單薄一些、音量上限也下修)的版本,依然仍有他的特色,比起A91的五萬九,她有著三萬七的優勢,跟91比起來我認為cp值還算OK!

以上幾款都可以做出有厚度的vib 
美中不足就是還是給我一種音量受到侷限的感覺 
(當然,換了第二天那個古典脖子可以大幅改善這種不滿足感)

 

 


A91v復古裸銅
比較單薄的聲音,吹奏上有著高阻力並有一股沉重感,而聲音也好像傳不遠,所以個人不太喜愛這種路線,但也許使用較濃厚、暗系的吹嘴就會很棒(誠如前言那不是我的路線,所以沒試太久)

 

 


A91 Vg 復古金漆
相對於原型的A91GL ,聲音多了一層爵士感,雖然暗了一個等級,不過取而代之有著輕快中帶上些許濃度的爵士感
但響度還足夠,裝上流行&爵士吹嘴來吹這把樂器吧!我相信比起流行歌、Fusion,傳統爵士將會是他最高戰鬥力的領域

 

 


A93 Gl 頂級紅銅 (忘了照圖,實際比這圖還紅XD)
管身全紅銅+黃銅的緣故讓他成為一把暴力而霸道的樂器,整體音色非常亮麗,分貝也高(而加上了豐盛的磁性聲顯得相當霸氣),值得一提的是即使裝上古典的吹嘴,要做出具有一些厚度的聲音倒也行得通,是個挺耐人尋味的定位;帶著他吹流行歌、Fusion肯定會超爽的!

P.s.這幾把系列的八度鍵設計,音程轉換時的漂浮感很少,我很愛這一點

B850 GL  上低音  (沒照到圖,不過上低音大概都長這樣啦XD)
低音的磁性聲音與反應都相當良好,送氣後的可發揮範圍也算不錯,(但我還是覺得可以更爽快)但是以價格(記得是八萬有找?)來說算是爽度破表了啦~!!可惜華罡現場沒展出上低音,不然真想仔細比較一下



【Reedgeek產品: 聲音穩定器Klangbogen】

稍微查了一下後,發現這款聲音穩定器的國外上市時間大約在2015年上半,今年才有人進口,終於可以一窺面貌
其共分為四款,我有點好奇他跟hakan的共鳴放大器之間的差別,初步結論是Reedgeek因為體積更大(當然造價也更高了)類型有四種,所以得到更大更豐富的效果(但是
一定好嗎?留一點思考空間),
但是注意, Yamaha 875系列都是無法使用的喔~!!

拋光款   聲音變相當?實集中(大ㄎㄟㄣ)那種音色結構的下層原本有點空掉的部分都被補滿了的放大感,但聲音但較乾(硬要說起來這款跟HAKAN的FUNK款有60%類似)
石紋款   有點鬆軟 的感覺,好像變暗沉了? (我不太喜歡),跟HAKAN的BOSSA NOVA款 有40%類似
鍍銀款   明顯多了一層磁性跟直接感  聲音帶有淺淺的護罩感,同時也是造價最高的(展場問到的是NT.3300)也許沒有預算換鍍銀脖子的人可以試試看這款~!我很喜歡

 


結論就是,試了才知道喜不喜歡!歡迎大家去玩一玩

【頂級樂器區】


Yamaha 62 (第三代)
今日MVP
突破天際的cp值!!!不但中低音域乾淨清楚又低阻力,第二個八度更是自帶一種極其獨特的棉密音色buzz,全音域更有著超高水準的反應速度,要做各種精細控制完全不在話下,要衝音量也絕不會讓人感覺定ㄉㄟˇ的!拿著這把62,彷彿田中靖人之魂就在你背後

*我的三號徒弟在這個暑假預定要買樂器(目前預算大約為 5萬左右要往上拼),原本在猶豫不絕到底要選哪一款,在今天同時吹過 Yamaha 62 /Yamaha 875 EX / Selmer 三代  。試完以後他就毫無懸念的要以62為目標了。展場價為7萬有找,但吹起來的爽感大概有11萬吧不誇張 \(^o^)/

我覺得國產的樂器價格越是接近她就越沒有優勢|||b 簡直是怪物般的存在!

 

 

 

Yamaha 875EX
同樣也是三代改版。比起62他像是更強化版,但是是往更多深度的那種強化,好像阻力些微些微的比62高一些?但比起62的甜度,相對而來的是更有深度(較暗但較集中帶細)的音色,全體音域帶了一層薄薄的淺金色護罩。音量最上限與集中度也凌駕於62之上,當然Y系要最高表現具有深度的古典樂曲,875Ex就是不二人選了。如果62代表著田中靖人的話,那875Ex 就毫無疑問能代表須川展也了(畢竟他也參與了監修)


Selmer 的上低音(忘了照)
懷念的,經典SELMER吹奏觸感與絕對的音質穩定性加上獨特的聲音暖度,不愧是穩坐著管樂團 巴薩的楷模。客觀來說,他並不會像Yamaha 或是現場其他像是玩家館的巴薩有這麼多的個人空間與獨特的磁性聲可以發揮(當然我自己是屬於那一派的),取而代之有著不會過多的表現,就是一個穩穩的看門人可以,完全FIT進樂團的聲音。沒有什麼好多說的,Very Good 。能用在爵士嗎?當然也是辦得到囉!

 


場外加映

今天在玩家館的攤位遇到了好久不見的友人學長(多年前在演出前救過我一命),他帶了一把YANAGISAWA 的銀合金鍍金 的樂器,

(該樂器表面因為再加鍍金,呈現粉紅色狀態)

我覺得這樂器的深度太屌了,屌到我無法駕馭,既有銀合金的超深層集中的震動感,又有鍍金的細聲線,爆發力仿佛無窮無盡。大概就像這張圖一樣

我是左上角的拉克,柳澤樂器是右下的魔王。(截圖自黑色五葉草,很好看哦!)

 

 

台製管樂團優秀樂器三本柱最終比較


在多個攤位的試吹以後,我發現到在漸漸累積資歷的國產品牌中,各家都有長足的進步,在樂器的款式、改良、分析、甚至改版的型錄、行銷上都是越來越進步的,這一點十分讓人開心!而以我本身-管樂團出身加上部分古典的屬性,我挑出了三款價位相近、等級定位亦相近的高階國產樂器,想做出更細一點的綜合比較,他們分別是:華罡(C&T)的829L、Antigua 的PRO ONE ALTO、玩家館的A91 GL(古典頸管),三者都有著獨特的個性以及優缺點(並不是其他家的國產樂器不好哦!而是這幾款特別適合我的屬性),經過仔細、燃燒腦力、五次以上的交叉比對後,終於整理出了綜合比較

 

 

 

圖式

 

廠牌

Antihgua

玩家館 Wongful

華罡( C&T

建議售價

NT.57000

NT.59000

NT.61000

型號名稱

PRO ONE  Alto

A91 GL (古典頸管)

A829L

音量張力

高(特別是高音域)

相對較受限

一致的高

音質意象

粗度適中、而有股微妙的內收輪廓感,近似於875EX的美型聲線感覺

細聲線、較輕的感覺,輕快的聲音特性配上豐富的音色就是她獨一無二的形象(倒和FORSTONE有些許類似)

她沒有像Antigua那種內收輪廓感,而是比較寬廣、圓形的聲線,像是諸多款國產中高階樂器的放大加強版(音色又再加上一些適中的脆度

阻力

中等(有點可惜)

泛音豐富度

中等

中等偏上

質性感想

在大音量的類型、加上獨特的""又帶有內收感的聲音,讓他吹起來相~~當的耐人尋味(因為我個人很喜歡這種音色)整體音域相對起來都很亮麗,像是在等著我出招挑戰她一樣,十分的有探索空間。而相對於強勢的高音,第一個八度有種暗沉感,是比較不平衡的地方。比起華罡829L的中高階放大感,這一把顯得有一點頭重腳輕,是有點可惜的地方。

 

*像是一個蘊含強大魔力的魔法師,魅惑的引人入甕

相對起來重量最輕,所以拿在手上就明顯有輕薄感,這也和他的吹奏形象一致。雖然屬於輕薄的樂器,但是阻力卻並非相應的低,是她比較矛盾的地方。優點上,最特別的點在於:全音域都有豐富的磁性聲,可以一直刺激鼓膜茲茲茲的那種感覺,豐富的細緻音色就是他的最大武器,而且即使如此,仍然做得出圓潤形狀的vib.很可貴的增添了她的音色範圍;要說缺點就是音量、傳遠度仍然會感覺得到明顯的上限

*像是體質較弱的纖瘦型帥男子

可以感受到整把樂器擁有深深的充足震動感,而這個震動感從管體本身延伸到手、身體,像是魔力源源不絕湧出的感覺,這總是會人覺得爽快。全音域的一致性、收放自如的平衡型屬性與偏向直接的圓型音質,是很好的相性配合。唯一明顯的缺點就是每次吹到高音的567突然會變薄,就只有這三個音而已!

 

*像是一個好奇感加上體力無限的強壯青年

 

 

 

謝謝大家的觀賞,以上是我今年的試吹心得。如果你覺得內容還不錯,歡迎將此文網址分享至臉書、或是樂團好朋友的LINE群組....或是伊莉論壇(?

但請不要截錄小部分內容還不附出處唷!

 

-作者 李啟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yuan0624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