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部地區其實薩克斯風店家其實也不算少了,然而如何選擇、能選擇到一家進入店裡愉快、買得也愉快、售後態度爽快的店又是另一回事了,這裡分享曾經親身遇到的一些有趣的狀況。

 

CASE1。台北市"市區中心點"附近的樂器行

其實我會踏進去的原因是因為當時正在物色一款ALTO的金屬吹嘴,而這款吹嘴網路上只有兩家有,但其中一家在土城有點遠所以作罷=>選了這一家店,沒想到是慘劇的開始....

當我踏進去說我想要"試某某吹嘴",坐鎮的老闆娘馬上就跟我說"抱歉,我們這邊的吹嘴從來沒有在給人試的",我心想怎麼可能、不是通常在放牙齒的地方貼上護片嗎?老闆娘再說明了一次:因為這個吹嘴齁,只要牙齒一咬上去、他就有痕跡、就報銷了,貼了膠帶也沒用。

你一咬上去,吹嘴就報銷了。。。
就報銷了。。。

就報銷了。。。
就報銷了。。

貼了膠帶也沒用。

貼了膠帶也沒用。

貼了膠帶也沒用。

這兩句話在我的腦海裡飄浮了很久才消化完畢,

我理解到我們的認知落差了,嗯。

 

沒想到他又說出了更驚人的話:

我們這顆吹嘴(事先查詢他們家在網路上的標價好像是NT.7300),賣出去一顆也才賺不到500塊,沒甚麼利潤,真的沒辦法給人這樣試啦!

就在正想翻白眼之際,旁邊的工讀生還助陣幫腔:對阿!(點頭)

(老闆娘睜眼說這種瞎話,你們這些雜魚還幫腔,已經徹底惹火我了(´・ω・`))


我說,那我把我自己吹嘴上的護片拔下來用在你們東西上可以嗎?


沒想到老闆娘這樣就勉為其難的接受,到了位於櫃台旁的深處角落的樂器櫃中,拿出了一顆非常陳舊的該款金屬吹嘴,老闆娘用布擦啊擦、一邊重複著她說過的沒利潤什麼的鬼話、再擦阿擦,大概擦了至少30秒,總算是肯把它遞給我了

但定睛一看,傻眼。

1.這顆吹嘴用來塞進軟木的接合處,有一大道非常明顯的磨損倒角

........

..............這顆吹嘴如果不是有人惡意重摔過他、再不然就是曾經在馬路上狠狠磨過兩下吧!

 

2.陳舊的程度大概是老闆娘這樣擦了30秒,仍然整顆是霧霧的,推測至少有一兩年沒拿出來過了。

總之我還是硬著頭皮試了。

(試吹中)

老闆娘:我看你吹得不錯耶~是老師嗎?

:(乾笑)呃沒有啦。這顆吹嘴……還不錯!我看網路上好像在台北這裡只有你們有....我會好好考慮一下的

老闆娘:(微大聲)蛤?你沒有要買哦???!!


:....(我心裡當場飄過100個幹)呃老闆,那請問這顆吹嘴目前的價格是?(其實已經不知道該說甚麼了,先丟出這個問題緩緩氣氛)

老闆娘:(想也不想就秒回)哦~7700。

:.....呃真的嗎?可是我印象上好像查到不是這個價位耶?要不要確定一下

--接著老闆娘當場翻開電腦查閱,發現價格是7300,馬上改口說"喔~7300沒錯"-----連一聲不好意思也沒說。


我已經不知道該說甚麼好了。

我忘了我怎麼踏出那家店的,我先來想一想我要吐槽甚麼。


-->不能試吹吹嘴??!我從沒聽過這樣的事情,吹嘴不給人試那是要賣甚麼,賣出去了發現不是客人要的再去玩那套退換貨流程嗎?還是要用"已經吹過,不能換"來推掉??


-->老闆娘想騙我,旁邊的工讀生還幫甚麼腔?當我真不瞭解行情嗎XD?

-->吹嘴不能試是因為牙齒會有咬痕?這不是貼個膠帶或是護片就解決的事情嗎?貼上去了還一咬下去就有咬痕,我是大鋼牙嗎?

吹嘴不能試吹,那你們店裡一整排的吉他是不是也不能試彈,因為一彈下去,弦上就有指甲痕?

-->這吹嘴到底受過甚麼人的洩憤才會變這樣?

-->想也不想就報個錯誤的價格,那我如果沒有先查過個大概,是不是就是條肥羊了?

-->一個樂器行是可以這樣質問客人"你為什麼沒有要買"的嗎??應該不是我先奧客吧

 

Q:你覺得我這輩子還會踏進那家店嗎?

 

 

CASE2。臺北市東邊 某個小巷內的樂器店


我在104年5/5 向他們購買了這個Tenor saxophone 的樂器架。當時會選擇原因是朋友推薦,而我看過後也覺得設計得不錯,價格也合理就當場帶走了。期間使用皆正常,也許我會不經意在練團過程不時把腳靠上去(但不是每次)、但絕對沒有刻意去重踩過(誰會這樣對自己買的東西啊)。一週約使用1-2次

後來在9月左右,就是那根最右邊的角開始發生鬆脫現象,後來,直接就在「有放樂器」的狀態下鬆脫 ,好險有及時注意,不然真的就會摔到樂器!!但是當下也真的是夠傻眼了,樂器架的腳居然會因為平常很偶爾的小習慣就分家,樂器架不就是為了好好支撐樂器而存在嗎…。而當時購買的這家樂器行老闆一口咬定是我故意去重踩他,直接不認帳,要我買新的……整個無言。


*固定用的手臂是用彈性軟質的兩顆小圓形,如今已經完全磨損、斷了

    


後來我打到他們位於台中的總公司,這位總公司的先生倒是相當客氣、很有誠意的想要幫我解決,不過呢,架子是台北這家店賣的,他們告知我,店家怎麼處理他們總公司無法干涉

就這樣這件事以認賠結案,關於stand架子的問題後來的發展是這樣:


1.我在另一家位於台北市信義區的【唐川】一樣也發現賣著這一款樂器架,當我跟老闆告知曾經有這件事時,老闆直接告訴我"在我們這裏買的有問題都直接換一隻新的給你

2.我在【永和蔡老闆】買了一根價格較高的款式、但老闆承諾"你現在在這裡怎麼站上去壓他、怎麼踩他,斷了都算我的"

 

Q1.你覺得我還會去台北東區的這家店嗎?

Q2.你覺得我後來跟誰買了?

 

CASE3。某年的台北樂器展。

我在參展時經過了某大廠牌的廠商,詢問有沒有YAS-875可以試(我想讓我帶去的學生試試)

結果他吐了一句話:我們怎麼可能拿875來展?拿來就完了啦~~

雖然這只是一句反射性的話,但是也透露出他們的心態:這個展不過就是來過過水、展好玩的,怎麼可能給你消費者好貨呢?(結果隔年另一家廠商就展出了875,服務還很用心,獲得了好評)

 

Q:台灣是一個像這位廠商說的,屬於辦樂器展沒意義的地方嗎??有沒有價值是自己去創造的吧…!?

 

 

CASE4。台北市台律樂器(這是好事,先不碼)

事情就發生在這個月,我送修我的ALTO樂器,送修時我的脖子上貼著前陣子小為流行的"美聲貼"(他的正式官方名稱應該叫作SWING CHIP,是日本廠商出的產品) 

參考網址:http://www.b-air.jp/jp/product/swingchip/

 

萬萬沒想到,當我前去取樂器時,樂器盒打開,一瞥見脖子上竟然是空的,經過再三確認後,那一顆金屬貼的確是不見了~!錯愕之下,當下店家有釋出誠意,由於現場修我這把樂器的師傅不在,店家請我留下電話,他們確認有沒有找到後,會再通知我....當然我的心裡已經是滴血狀態...不抱太高期望了

沒想到隔天我就接到了一通電話,嗯,是台律打來的,他告訴我,"我的那一顆真的是找不到了.....(瞬間心裡二度傷害)

.........所以李先生,我們幫你重新訂了一顆,你什麼時候有空來拿?"

WTF??!重...重新訂了一顆??

電話掛掉後我只有一個想法:這是何等的態度阿....當下我對這家店的評價直接加了2千分

後來,雖然訂過來的款式和我原先的不同,對我來說,當然雖然還是有一點小損失(其實這顆小小配件也不是那麼至關重要啦!),但卻給了我一個很有誠意的態度。何況這次的維修是修得相當OK的,維修費也不貴,1000元整。

Q:你覺得這樣的服務態度,夠不夠誠意?

 

小結:綜合前幾件悲慘案例,我真的覺得薩克斯風的相關買賣從來都不是冷冰冰的買進與賣出這麼簡單(而這種情況在臺灣所謂的"大廠牌"店家幾乎是常見的),而是店家與樂手之間的【誠心交流】,我也看過一些態度能夠讓人折服的店家,例如位於台北花博的Hakan。

你覺得樂器店要經營得很隨便,那你就會是很不怎麼樣的一家店

你的樂器店要開得很有誠意,那你就會獲得遠遠比錙銖必較還要多的回報。

※※※

關於第一案:試吹吹嘴的部分,這裡做一些補充~我們來看看日本是怎麼經營店家的:

 

*全日本幾乎隨處可見的店家型態,擺出各款吹嘴、讓你不同款再三試吹、比較差異。

 

株式会社 楽器堂 的店家櫃台參考,全部可以試吹(台北唐川的擺設與其相當類似)

*三木樂器 心齋橋店的銅管吹嘴試吹區

 

*三木樂器 心齋橋店的Sax吹嘴配件展示案例、種類多又說明詳盡、試到你爽

*YAMAHA銀座店,S90吹嘴試吹(怎麼說這也太驚人了)

 

 

 

*島耕作的經典解讀

 

 

謝謝你的收看,現在已經是公民覺醒的年代了,如果遇到刁難你或是服務態度很差的店家,請鼓起勇氣捍衛你的權益!也歡迎分享你的好與壞的經驗

如果你是店家,那也麻煩你,拿出真心的態度服務你的客人

 

--李啟源

 

 

arrow
arrow

    theyuan0624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