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器展  

先說,想看Selmer 跟玩家館的可以先左轉了,因為這次時間匆促(隔天還要參加一場甄選)的關係,所以我只有一個下午的時間,這次的重點是以"HAKAN" 跟"華罡"為主,還有SELMER的一把中階款式

正文開始

104年7月4日 下午 台北世貿樂器展區 試吹心得

 

試吹參考用具與配件:

Alto Sax-古典
吹嘴-S90 170

簧片: Rico reserve 3.0.+

束圈: Harrison GP

 

Alto Sax-爵士:

吹嘴: Selmer spirit 210

簧片:Lavoz MS

束圈: Saxworks

 

Tenor 爵士

吹嘴: Beechler 7

簧片: LaVoz M

束圈:Saxworks

 

 HAKAN

首先試到據說在國外樂器展造成熱烈評價的Macan II(裸銅),這把樂器試吹的第一印象是反應相當良好,各音域的音色也相當平均,回授感也很優良(但整體目前有一點點不平衡、頭重腳種身體瘦的樣子,也許可以先從調整鋼針緊度試試),而且左手的手型意外地符合我的手、可以動得很快沒有負擔,我可以理解他為何會在國外樂器展造成熱潮。這把樂器還有配備專屬的銀脖子(尺寸非公定),可惜換上後音色雖然有變得較輕亮,但也比較薄了,給氣比較少的人很不錯,但比較暴力型的樂手就會一直讓音OVER掉,還是原本的脖子比較平衡

 

HAKAN  MACAN清漆款:第一印象是音色屬於比較包的類型,因為剛吹完MACAN這個性較強烈的款式後再來吹這款(雷恩,你中了向恩的計啦!)就會覺得阻力相對是稍大的,比較沒有爆發性,用來吹管樂合奏平衡會還OK帶有一點點個性,但吹流行爵士可能就會比較吃虧,另外左手的手型我不太習慣。這一款的亮點是脖子跟管身上竟然有不拎不拎的水鑽裝飾!而且不是台客玩痛車的那種風格,是整體恰到好處的畫面配置,相當的畫龍點睛,觀賞性很棒。整體來說屬於一款很中規中矩的樂器,乖寶寶。

 

HAKAN 全新配重螺絲”共鳴放大器”:

之前在網路上看到消息,聽朋友說很屌,趕快來試試。第一印象是整體吹管的聲音真的明顯被放大了,同樣的樂器阻力,卻是不管在音色、音量、共鳴度、集中度全都一次得到了不可能察覺不出的大提升,有點要重新認識自己樂器的感覺,大概就像超級賽亞人二跟超級賽亞人三的差別吧,普烏VS西魯。而嚴格來說,第一個八度的音色改得有點過頭了,稍微太炸烈而讓原本的美聲甜味有點消失了,但也許原先習慣的送氣強度重新習慣成較弱的輸出力道會好一點;第二個八度則是恰到好處的強化,泛音列變多了色彩更為豐富。這大概是世界上目前最強的配種螺絲吧!相當有趣的東西

 

HAKAN[金沙霧金]的Tenor款

表現相當平均的爵士款TENOR,音色屬於稍微暗一點,但是整體都相當包覆的音色,相當適合喜歡內斂音色、醇厚味道的爵士控,而靠著金屬吹嘴的強大輸出其實還能夠做出不一樣的嗲味(就像在狹小空間內使出卍解一樣的破壞感)是一大特色,操作上左右手的手型落差有點太大了不是很能習慣。

(還有另一把超音波調幅後的金莎霧金,內斂跟醇厚的味道成分就沒那麼多了,變得外放)

 

放在角落的YAMAHA 855

已經停產的款式855 ,我也不太清楚它的定位究竟在哪裡,整體有著Y牌一致的現代感、良好操控性,但是聲音明顯不如875的亮麗,今天的調幅是古典取向,吹奏上有一種拳頭打不到敵人的遙遠感,這款只試了20秒而已。

 

Selmer AXOS

應學生之託來試試這一款SELMER欲打入中階市場的產品(他到底要怎麼念?),整體來說,確實繼承了S家一致的穩定操作手感&回授感,好吹!除此之外,……………….沒有之外了,聲音的第一印象是,沒甚麼特色,要說廣闊亮麗,他完全比不上自家那些厲害的哥哥,而算是內斂的聲音卻也稱不上溫潤有內容、甚至比不上台製同價位對手,也許是我抱著太高的期待來試了,滿意外的,很普通,不過喜歡Selmer手感跟音質方向的人或許可以考慮購買。

 

華岡C&T部分

 

739UN

兩年前我曾經試過,當時驚為天人的款式,今天仔細地再次試試,整體超一致性的回授表現和快速反應,音量乾淨又夠大管卻又不失集中度,音域表現也很平均,可以把所持吹嘴的個性豪不保留的完全表現出來;基本上身為流行爵士樂器他該有的優點幾乎全都有,卻又相當平衡,我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他會大賣了,太吸引人、太不容易玩膩了,很耀眼的存在。

 

 

531DBP

樂器屬於包覆性比較高的聲音,低音滿有特色的,但樂器整體反應稍微沉重了一點,整體表現仍然算不錯(這一款中階沒有試很久)

 

531L(紅銅喇叭口)

很標準的紅銅製(電腦剛剛居然幫我選字”紅同志”,但我支持多元成家哦啾咪~)樂器聲音,紅銅的特色就是音量大,而這款也如預期的有著大而直接、響亮刺激的聲音,可惜整體的聲音質量比較薄,右手的手型(應該是按鍵貝)也沒有任何改良,平平的按下感讓我覺得有點生硬,左手高音的音色跟前面兩個八度不太一樣(較亮)平衡上需要注意一下

 

T1008BS(白銅鍍黑色)

 

整體很有個性的聲音,濃厚較暗沉的聲音特性大於預想的響亮感,整體手型我不太習慣,左手的手感比右手還沉重一點點,而也許是樂器狀況問題,中音RE的聲音也怪怪的,其實這把樂器的聲音還滿適合日本演歌和台語歌的!

 

819L

第一印象是好吹、平均的樂器,擁有相當溫和而有味道的音色,整體的阻力也相當平均,但左右手型的形狀比較平直(一樣是按鍵貝)沒有很順暢的感覺,第二個八度的音色滿優美的,要說(對我來說)比較大的缺憾就是整體音色比較沒有力道, (後來配上鍍金的脖子後大大強化了本來的不足之處,但就要注意過度強烈的疑慮)

 

829

型號跟819差10,似乎也真的就是人家的哥哥,整體的音色就較有存在感了,也較集中,剛剛說的819L手型問題也有改良了XD

 

828

這是我今天試到最驚豔的樂器,音色實在太優美了,我從來沒有吹過台製樂器有這麼具內涵與令我融化的音色,整體的原始音色又與共鳴恰到好處(也許是脖子的功勞?)的結合,在優美之餘還可以有足夠的RANGE去推,低音也比想像中還順暢,而且左手高音FA鍵的位置提高了一些變得更符合我的手型,按鍵貝也做了改良讓整體順暢感再提升,真的是吹起來會讓人很有食慾的一把樂器。

 


 8319

管身由黃銅與紅銅交錯製成的樂器,但整題來說卻是把兩者各自的優點成功地融合,既有黃銅的標準薩克管聲音本質,又有紅銅的潛在亮度,亮中帶柔又可以推,讓它屬於全能型的選手,不管合奏獨奏都是可以勝任的,相當的有玩味性,不過左右手的按鍵貝問題仍是存在,我就是不太喜歡那種完全一樣高扁扁的按鍵貝位置~

 

*整體來說:華罡的表現超出我的預期,型號相當的豐富,也不乏很吸引人的款式,比較讓我覺得可惜的是,八度高音鍵的連動系統是標準的台灣工廠作法,原因的話也許是形狀太突出了?不夠扁平(快速),總之這個連動速度&手感仍然是明顯輸給我慣用的YAMAHA樂器的連動速度,我相信如果在這一點上做改良會有更棒的表現

 

 

接下來,其實還有花些時間試到一家攤位,可是整體的體驗讓我不太舒服(講得很收斂啦,我才不會說甚麼因為聽到他們店員的一些話所以心裡不愉快甚麼的…咦???!),所以我不想幫他們留話了,謝謝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yuan0624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