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顆鐵嘴  

(由左至右依序為 ARB、Beechler Custom、Jody Jazz DV)

 

各位好,新年快樂~趁著這次年假我來到位於花博園區內的HAKAN薩克斯風中心(謝謝老闆!)主要試了試三款鐵嘴,分別是 Beechler(Custom) 7號 ARB 6號 Jody Jazz DV 7號

*試吹時搭配的竹片為LaVoz (MS),因為我偏向喜歡較亮但不OVER的聲音

*試吹的方式想跟大家分享,首先我會對著牆壁30公分近距離吹,聽一聽最原始最真實的聲音,再回到一般環境去PLAY,這個方式可以得到更精準的聽覺比較,各位往後試吹嘴時也可以試試這個方式哦~

 

 

1) 來說說ARB的部分,

ARB照片  

這顆吹嘴的號數是6號,但是開口等同於一般鐵嘴的7號,我對他的第一印象是:。這是一顆非常非常有個性的吹嘴,聲音的表現上,毫無疑問是很勁爆的那種類型,但與其說是"很亮"不如說是"很尖銳",極具音量、爆發力的聲音表現,就好像有人在耳邊放喇叭一樣,讓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喜歡那種有點刁鑽又很爽的聲音--的金屬吹嘴玩家們,我覺得是一定要放下你現在的吹嘴來試吹看看(會挑選金屬吹嘴的玩家,出發點應該都曾考慮過這個路線吧!)我 認為這樣的聲音非常適合演奏Funk、Fusion、R&B這樣極富個性的音樂類型,他能夠將你的叛逆發揮到極致(例如台灣大家應該都知道的Candy Dulfer跟比較少人知道的"Mindy Abair"--她的音樂很猛哦!);那麼這顆吹嘴的"特殊之處"以及我認為的缺點,也很明確!首先這顆吹嘴的[嘴巴感覺]就跟一般的鐵嘴差非常多了,他 的開口(不是指開口大小,是說往上的Beak的斜度)往上開得非常短,因此以往含吹嘴上下排牙齒的空間感會一下子縮短不少,氣的運用(應該說,你跟ARB 的感情)就顯得非常關鍵,我不得不說這是一顆滿難上手的吹嘴,並不是指吹了會一直逼逼叫,而是即使我吹了半天抑或換竹片來吹,還是找不太到一個整體能很舒服平衡的吹奏感(可能是功力不夠吧!),尤其是第一個八度之中,低音域的音色很不容易一下子就掌握住(但這應該是可以慢慢克服的),他就像一批桀驁不馴的野 狼,上手的門檻有點高,但我相信馴服之後的成就感也是相對很難取代的!

 

簡短總結:這是一顆超有個性、但不好征服的吹嘴

 

2) 接下來是Beechler Custom 7

beechler照片  

(其實這才是我第一個試到的嘴,只是熱身不夠所以很卡,吹完ARB後再來試就好多了),因為我自己的Tenor就是吹Beechler(但沒有 Custom),所以吹奏感覺基本上相當熟悉,但是這顆吹嘴給我的是截然不同的感覺,在近距離對牆吹的觀察中,發現到他的聲音本質也是相當的強烈,但是比 起ARB比較極端的聲音,這顆多了一份亮麗的感覺,他是比較"漂亮、有味道"一點的烈,而且整體的吹奏感覺相當棒:整體音色很平均、各音域的表現、震動飽滿度都是滿一致的漂亮,基本上算是好吹、滿友善的吹嘴,一顆金屬吹嘴要兼顧吹感跟音色實在是很難得的,所以這顆Custom應該很容易就讓人愛不釋手(真是過份 =口=);但是最讓我認為驚豔的一點是,即使整體吹感很一致,”聲音還能再往前推的感覺也隨時都相當明確,我向來很注重吹嘴在這一點的表現,因為這不僅 代表吹嘴的潛能(像是爆發力的最大限)跟表現寬度,也連帶影響他在風格上的適性。而通常,不鏽鋼吹嘴的聲音會比較生硬(不鏽鋼吹嘴的代表款有Beechler、PONZOL),但這顆Beechler Custom即使也是不鏽鋼製,卻也能夠在較放鬆的控制下很漂亮的演奏爵士或感性的流行樂曲,因此這顆吹嘴我認為是各種音樂其實都可以使用的,泛用度頗高!

 

簡短總結:這是一顆爽度超高的吹嘴,很對得起他的價錢。

 

 

3) JODY JAZZ DV 7的部分,

jody jazzDV照片  

這顆吹嘴我在很久以前就在別家店吹過,當下非常喜愛,這一次剛好也能跟別的吹嘴同時比較。在對牆近吹的觀察中,我發現到他的聲音很獨特,他的本質其實是滿亮滿集中的!但是在開放的空間演奏卻算是偏幽暗中帶有甜味(這樣是不是很適合接mic的場呢?都收到近距離很集中的聲音)。值得一提的特色是,這顆吹嘴的開口長度(Facing)開得非常深,這樣的吹嘴通常會有音色較暗的特性(按:也許跟JODY JAZZ這家公司的定位有關,他們似乎很注重"重現當年那一種爵士味道"的工程,因此不管是膠質的〔HR〕、金屬的〔DV〕、〔NY〕或是銀質的 〔CHI〕,基本上都不是那種很激烈勁爆的聲音,而是在"醇厚"的前提下去進行現代化的改良),這顆DV最讓我喜愛的就是他的〔操控性〕,他簡直完全不像是 大家刻板印象中不太好操控、偶爾會逼逼叫的"金屬吹嘴",在各音域的演奏都是非常行雲流水、快速反應,聲音除了開頭提到的亮中帶暗之外,也令人感覺到聲音 的外層有一層膜(整體包膜嗎?),要說我認為比較明顯的缺憾,大概就是他沒有辦法吹奏出非常大聲的音量吧!在音量的幅度上比較受限一點(假設跟 Beechler這兩顆比)因此這樣的聲音路線,我認為在吹奏傳統的爵士樂曲、大眾、可愛路線的歌曲以及日本傳統演歌都會非常合適,

 

簡短總結:這是一顆會讓人愛不釋手、想再三回味的吹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eyuan0624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